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全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日前举行,百户文明家庭受到表彰。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是带动社会风气好转、提升城市文明水准的有效抓手,需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通过言行举止、为人处世,把自己家庭的道德礼仪、行为习惯带入社会并影响社会。可以说,家风组成了社风,社风取决于家风。家庭文明水平提高了,不仅事关个体家庭幸福和睦,也事关社会整体文明和谐。这对于我们当前打造文化名市、推进“四个城市”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是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有力支点。文明可以传染,一个家庭的文明举止可以带动周围邻居的效仿,一个动人的家风故事可以在整个村庄口口传颂,成为大家看齐的模范。我市评选的首届100户文明家庭,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演绎了一个个精彩动人的家风故事。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于加快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必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对文明家庭的表彰是加油鼓劲,也是全新的开始和出发。要继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每个家庭也应以文明家庭为榜样,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塑造良好家风,争创文明家庭,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