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取名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但能够把名字取到“名闻天下”“如雷贯耳”之境界者倒也稀罕。最近,一位陕西父亲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一名重庆大学生在开学时被发现叫“黄蒲军校”。这两个名字在网络上引发全民围观,被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算是“大名鼎鼎”了。

  几年前,有一位重庆市民欧阳成功,期望儿子有个美好未来,于是为其取名“欧阳成功奋发图强”,可因为这种8个字的姓名超过了户政电脑系统显示长度,登记时遭到拒绝。只是那个时候移动自媒体还未出现,否则也会被炒得火热。

  名字本是一个符号,但这个符号伴随人的一生,是人们彼此之间进行区分识别的重要标志,牵涉到了“我是谁”这个浅显而又高深的问题,所以显得尤为重要。名字取得响亮、寓意好,容易让人记忆深刻。名字取得平淡、无特色,就不容易记得住。譬如,“朱元璋”这个名字,就比“朱重八”大气响亮得多,存在感也强得多。名字太好,有时也会惹风波。咱们潍坊籍的清末状元王寿彭,就因为名字寓意太好,“寿比彭祖”,被人诽谤能中状元皆因名字。

  名字是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东西,取名大都有一种文化局限和趋同心理,所以大众化、同质化往往在所难免。有调查显示,60后、70后男名中“军”“勇”“伟”,女名中“英”“丽”“艳”排在前列。改革开放以后,名字开始更多地倾注于个人的感情和关怀,家长们开始寻找更动听悦耳的表达。于是80后、90后男名中,“磊”“超”“涛”,女名中“静”“娟”“婷”被广泛采用。笔者名字中带“涛”,看来属于那个时代的流行版。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开始为人父母,他们大都受过良好教育,希望给孩子取一个有文化、有内涵、有韵味,而且彰显个性的名字。只是事与愿违,虽然文化、内涵、韵味有了,但雷同率好像更高了。于是,00后、10后男名中“轩”“浩”“宇”,女名中“涵”“梓”“萱”成为爆款。

  笔者有三个亲戚,孩子的名字中都带有“浩”,尽管全名不一样,但他们的乳名都叫“浩浩”。逢年过节,这仨孩子不能凑在一起,要不然叫一声“浩浩”,三个都答应。有亲戚开玩笑说,在他们班里要是喊一嗓子“浩浩”,估计得站起来七八个。有位做老师的网友,曾发帖笑言班里有张瑞萱、张若萱、刘瑾萱、刘梓馨、董子睿、邓梓睿……这要不好好分辨,都有点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

  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黄埔军校”,应该是不用担心会出现雷同了。这一类怪名的出现,既是别出心裁的创意,也是宽容开放的社会心态之下的产物。纵观数十年来的取名史,不仅越来越注重时尚感、文化味、艺术范,也越来越开放多元,越来越自信从容。只要个体认可,又无碍公序良俗,取什么名字并不是问题。外界评判也非常宽松,尽管人们对“王者荣耀”议论纷纷,但舆论大多数认为无可厚非,应该尊重人家的选择。

  说到底,取名是自己的事情,而取什么名字也不代表以后一定会怎样。王寿彭并没有寿比彭祖,李世民反而成了皇帝,叫“富贵”的也有落魄之人。“王者荣耀”以后当然也不一定沉迷游戏,叫得开心就好啦。(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