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明确指出文化品牌是打造文化名市的关键。我市首次将“文化善地·大成潍坊”确立为城市主体文化品牌,将潍坊城市文化定位和城市形象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今世界,现代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比较经济规模、技术水平等硬实力指标,还更多体现在文化软实力的比较,如:文化和品牌。城市之间的竞争不仅以经济论输赢,还要以文化定未来。这种竞争日趋演变为经济与文化的高度融合,以及在这个基础上的城市文化与品牌的竞争。可以说,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核心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凝聚和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功能、理念、愿景和整体价值取向,代表城市的发展方向,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以一个统一的价值取向来协同城市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从而达到优势产业的集聚、要素资源的集聚、人气的提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赢得外界更大的关注与投入,从而给这个城市注入更强的活力与动力。所以,现代城市如果没有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如果没有特色文化和品牌作为支撑,那么这座城市就会失去灵魂和色彩,也就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其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在未来也就没有可持续性。

  潍坊的文化资源丰厚,种类繁多,“名人文化”、“金石文化”、“恐龙文化”、“潍水文化”都是我们的骄傲。过去我们更多地是对单一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深度不够也缺乏不同资源间的整合,让人有种潍坊城市文化有特色却不突出,无法代表潍坊的感觉。潍坊虽然也创造出“世界风筝之都”、“中国画都”、“萝卜之乡”、“蔬菜之乡”、“恐龙之乡”、“山旺化石”等众多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但分散的品牌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潍坊的城市竞争力。如何整合这些文化品牌,发挥更大影响,全面展现潍坊统一形象,成为当前打造文化名市的关键。因此,当前主要工作就是提炼出我市突出的文化精髓和灵魂,通过打造城市主体文化品牌,将不同文化资源进行高度整合利用,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时,解决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问题,并进一步概括总结出真正属于我们这座城市的、其他城市不能替代的文化特征。

  城市主体文化品牌作为城市文化的具体体现,是城市文化和特色资源融合的产物,向人们提供持续的、值得信赖的、有关联的特别印记,提高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知程度和反应效用,让这座城市拥有更强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向心力。十三五规划中确立的“文化善地·大成潍坊”,作为潍坊城市文化主体品牌,充分体现了“潍坊作为文化沃土所孕育的地区文化博大精深、流长泽远的基本特点,也体现了从古至今潍坊和潍坊人民对文化与美好精神的不懈追求。”也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潍坊城市形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文化善地·大成潍坊”主体品牌的基础上,提出的城市文化支撑性品牌体系和城市文化外延性品牌,将潍坊众多的文化资源和分散的品牌统一整合起来,对外展示一个完整的潍坊形象。“风雅画都·大成潍坊”、“名人故乡·大成潍坊”、“历史名城·大成潍坊”、“齐民故地·大成潍坊”、“风筝之都·大成潍坊”等城市文化支撑性品牌充实了“文化善地·大成潍坊”城市主体文化品牌的内涵,而“一区一县一品”的城市外延性品牌则延伸了城市主体品牌的外延。这一城市形象定位,对于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文化善地·大成潍坊”这一城市文化主体品牌的提出,不仅可以使潍坊的城市形象更深刻融入到人们的心目中,也使潍坊的文化形象与文化品牌在内涵上统一起来,而且还将城市的文化功能和文化品牌在外延上更好地融合起来。塑造潍坊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不仅能提升城市的竞争力,也能促使城市自然与人文环境不断改善,营造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风貌,而且还能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充分反映城市的核心价值。因此,我们要让“文化善地·大成潍坊”这一城市文化品牌越来越好、越来越亮、越来越响,要认真宣传好、挖掘好、利用好这一城市文化品牌,从而使潍坊在未来的发展中再上新台阶。(宇海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