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10月19日,湖北武汉青山区仁和路附近,78岁的马如俊笑声爽朗。这个星期,孙女马梦洁给他拍了组时髦的艺术照,这让他连续高兴了好几天。“这些照片比我结婚时拍得还帅。”言语里,马如俊有着掩饰不住的骄傲更令人意外的是,照片传到网上后,他一夜间变成了“网红”。(10月20日《楚天都市报》)

  老人凭着一组艺术照风靡网络,让他一夜走红的其实并不在于照片有多时髦,而是孙女那份让爷爷老有所乐的精神赡养引起了网友共鸣。

  每当看到孝子载着父母游山玩水的新闻,我们都会被他们为哄老人开心不惜一切的孝心所打动,并感叹自身受现状所迫无法给予老人这样的快乐。然而,马梦洁只是随手为爷爷拍了一组艺术照,就让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可见,若能尽心,让老人老有所乐并非需要搞得轰轰烈烈。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多数老人的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保障,已经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不过,随着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子女前往异地求学、就业、定居已是常见之事,部分老人随之成为了“空巢”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即便有些老人走上了随迁的道路,但精神生活有时也会被遗忘在角落,因此便有了老人坐公交车“兜风”打发时间的酸楚。

  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随迁还是独守,老人们能否“颐养天年”,不仅仅在于物质生活是否充裕、养老环境是否舒适,更在于精神层次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能否老有所乐。

  让老人老有所乐其实并不难,老人的要求也不会太高,只要子女常回家看看、多聊聊心事,足以慰藉老人的心灵。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简单的道理无人不晓,然而现实中的诸多无奈,还是拖住了不少人回家的脚步。不过,一组时髦的艺术照就能让马如俊高兴好几天,类似的小事难道做起来很难吗?带老人到公园广场走一走,就能让他们心情愉悦;给老人读一读报纸,讲一段社会上发生的趣事,他们或许就会笑容满面……从精神上慰藉老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只是被一些人忽略了而已。

  当然,想要让老人老有所乐,除了呼吁子女多关爱父母、常回家看看、多聊聊心事,也需要老年人观念的转变,更离不开公共服务的“制度补血”。一方面,老人们应尽量走出自己划定的“围城”,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公共生活;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保基本、兜底线”,发挥公益组织和社会养老力量的作用,多倡导如送餐、陪聊、陪护等关爱老人精神状况的社会服务,让更多老人找到情感寄托,真正安享晚年。

  总之,无论养老问题如何破解,老有所乐都不该被遗忘,有了精神赡养的尽孝才称得上圆满。希望子女和社会能多给老人们一点“精神赡养”,让老人们不仅老有所养,更能老有所乐。(李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