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北京市首个“拉链式”交替通行入口正式在石景山试点,区域为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排队进入主路的车辆需按照左侧先行的原则交替行驶。今后,这种交通组织形式还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并利用科技手段对违规行驶的车辆进行处罚。(10月21日《新京报》)

  根据北京市统计的数据,自试点路口采取“拉链式”交替放行后,道路通行效率较交替通行前增加15.6%,车速提高7.6%。由此可见,“拉链式”交替通行是有一定效果的。

  在实施“拉链式”交替通行之前,司机过路口基本靠抢,礼让意识在一次次抢行中被蚕食,道路上弥漫着不文明的风气。而实施交替通行后,两个方向的车辆互相礼让,文明之风徐徐而来。因此,在笔者看来,相较于通行效率的提高,此举对于激发司机文明出行意识的效果更值得称道。

  正如我市正在开展的“礼让斑马线”行动,同样让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行动开展后,斑马线人车抢行的乱象日益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车辆齐刷刷地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走的靓丽风景线,更有行人挥手致谢的感人画面,这在以前堪称一种奢望。

  从严查酒驾,到礼让斑马线,再到实施“拉链式”交替通行,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累积,开始让文明出行的种子在人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不可否认,背离文明的行为依然不少,但随着文明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乱象终将消失殆尽。

  开车穿行在公路或步行在街头,只要每个人都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就可以做到,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做文明人,排队上下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行文明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要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在全社会形成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反交通法规为耻的氛围,交通安全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交通安全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不仅是文明出行,其他文明意识的培养亦是如此。鲁迅先生曾言,“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之要在培育公共精神、公共文明。文明蕴藏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个细枝末节,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培育彬彬有礼、温暖有爱的文明市民,已成为现代社会应有之义。只有进行不断地尝试、修正,文明意识才能真正成为民众的行为准则(李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