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笔者从农村走来,在城市扎根。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城市成为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最佳结合体。可以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客观真实的反映着其综合实力。如果说园林绿化是城市的外衣,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骨骼,生态环境是城市的容貌,那么市民素质则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决定着城市的精神风貌。 

  城市就如同一个大家庭。市民的一言一行,就是这座城市里最鲜活、最生动的“风景”,而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文明”二字。正所谓,“你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风景里看你。”

  文明城市创建和保持“主角”应是广大市民城市这个大家庭,和谐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不懈努力与精心呵护。没有市民的全心参与、全意配合、全力支持,文明城市就只会是一阵风、一阵雨。只有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才能真正见成效。 

  文明城市,就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与提高人民的素质结合起来,把建文明城与做文明人结合起来,实现城市形象与市民素质互动发展、共同提高。文明城市工作只有走进群众心里,融入市民生活,引发同频共振,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实现文明城市从政府行政推动到市民自觉行动的转变。 

  文明城市,需要你我的热心参与和共同努力。人人都是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每位市民都要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活动中来,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的播种者、践行者。每个人都应把参与创建的热情渗透到所从事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同塑造城市新形象。

  文明城市,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只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需要我们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主动排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和大声喧哗,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公共空间;只需要我们遵守交通法规,不乱穿马路,礼貌谦让,建立安全高效的交通秩序等。举手投足看“文明”,文明就在你我身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