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和政府为推进老年养老事业,让老年群体生活更美好提出了新的举措,深受老年群体的点赞。

  据资料显示,目前农村老人约占老人总数的70%,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比城镇更艰难。有的老人负担太重,80岁年龄段有10%以上仍在劳动,有的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依靠子女,而子女没有养老能力,使老人生活陷入困境,有的农村老人参加养老保险的少,多在子女家轮换生活。还有多子女家庭赡养老人相互推诿。

  我们知道,在城市大部分老人退休后生活能自理,且有退休金,子女都愿意赡养。一旦子女不愿赡养,他们还可以去住老年公寓,因此无后顾之忧。但是在农村,有的老人虽然能自理,但无生活来源,有的子女就不十分情愿赡养,不能给老人一个安稳的居所。如果有一个子女的老人相对处境还好些,起码不用在子女之间互相轮换养老。若有两个以上子女的老人,轮换养老的生活就很艰难。

  据笔者了解,有的农村老人到了晚年处于住无定居的境地,其原因是几个儿子轮换养着,时间一到老两口就扛着行李走人,到下一个儿子家吃住。更可气的是,有的老人开始安排一家一个月轮流供饭吃,后来因为月大月小闹矛盾,就改成一家十天轮换供饭。特别当老人生病不能自理时,轮换的周期就更短了,使得老人身心疲惫,病情加重,苦不堪言。

  笔者认为,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对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及时转变观念和思路,不断完善市级指导、区级统筹、街乡落实、社区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工作重心转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来,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让老年人依托身边的养老平台,就近享受各种居家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口的后顾之忧。

  如何针对不同老人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有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是老人们、政府和社会机构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农村轮换养老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呼吁,要提倡农村青年为老人参加养老保险;要将敬老、养老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形成敬老风尚;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养老法规的宣传,使不孝敬老人的人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谴责,使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受到法律制裁。

  同时,各社区应对本区内轮换养老问题进行调研,对不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轮换养老情况,加以限制和媒体曝光。并提倡老人在子女中选一个子女作为养老点,其他子女定期给予抚养费的养老办法。(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