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交通文明,相互礼让,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潍坊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的城市规划的日益合理,道路系统的不断完善,交通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前段时间,我市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活动得到了广大司机的积极响应,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回礼致谢的温馨画面不时映入我们的眼帘,笔者要为广大司机礼让斑马线的善行点赞。

  礼让斑马线,首先是法律做出了明确规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有相应的处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更应做到懂法守法,认真遵守好礼让斑马线的法律规定。

  礼让斑马线,应该出于对他人生命的敬畏。设立斑马线的目的就是保护处于相对弱势位置的行人安全,让行人安全地穿过马路。斑马线就是行人的生命线,机动车驾驶人要将对生命的敬畏转化成斑马线前减速避让的行为自觉,唯有如此,行人的生命财产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才能实现人车和谐,文明有序。

  礼让斑马线,本质上是道德的修养和自律。《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重礼修德的优良传统,当代中国公民要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谦让有礼、笃行修德。礼让斑马线看似是一件小事,实际上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境界。我们应该认识到,停车礼让的是行人,收获的却是道德的提升,我们都能从道德的提升中感受到富足和快乐。

  礼让斑马线,这是潍坊应当标注的文明刻度,也是潍坊应当保持的道德温度。遵守法律、敬畏生命、涵养道德,知行合一,我们潍坊就一定能在礼让中通过文明的一个个路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卢新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