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有89个城市(区)新入围,83个城市(区)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寿光市光荣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潍坊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潍坊文明网》2017-11-15)

  古语说,十年磨一剑,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含金量最高的荣誉,一方面说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艰辛与不易,另一方面也说明全市上下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的坚定与执着。

  我们为寿光光荣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潍坊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表示祝贺和点赞,我们深知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及全市人民艰苦努力下而赢得的,是来之不易的,因此,我们必须珍惜和保持,决不能懈怠。

  “文明创建没有句号,只有逗号”“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这些都是各部门创建办工作人员常挂嘴边的话语,也是用来激励身边人的话语。他们凭借“让创建永远在路上”的信念,一刻不敢松懈,为我市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笔者认为,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

  首先,可以歇一歇的想法决不能有。虽然我们入选和确认了,但它不应该是创城工作的终点,因为创城有如“逆水行舟”,满足于现有成绩,只会让创城的成果不能持续,甚至可能出现倒退,人民群众也很难有更持久的获得感。创城入选和确认,对于每一座城市而言,都只是一个节点而非终点。不以成败为止歇,要将创城工作常态化,让文明充溢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创城使得城市景美人更美,这才是创城最大的收获和意义。

  二是让城市“颜值”再提升,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不间断开展整治行动,依法治理各类不文明经营行为,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并保持长期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部门联动整治城市脏乱差,巩固推行全程市场化运作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提升城乡环境整治的专业水平,推进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三是交通秩序要再提升,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和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文明出行,使行车秩序更加有序。

  四是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制定社区建设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居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物业管理服务,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镇村创建氛围,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