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11月24日,记者在城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甲巷交叉口看到,这里的斑马线位置安装了行人过街信号灯。车辆和行人经过时,可按信号灯指示通行,避免了以前行人和车辆互相抢行或者互相礼让的情景。(11月26日《潍坊晚报》)行人过街,可按钮“预约”绿灯,面对这一有利市民文明出行的“新事物”,笔者不仅为我市交警部门多方改进交通设施平衡保障行人和司机路权的做法赞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车走车道,人行横道(斑马线),依矩依序,不仅能有效降低和节省双方时间,也是彰显市民出行人文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安装可控式“预约”绿灯,既便于司机有效掌控提速时机,又利于实现机动车和过街行人的有效分离,让双方“有序”通行,起到有效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的作用,它的“试运行”,必将为今后整个城区道路的交通优化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有目共睹,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新交通法规的出台和我市 “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全面开展,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已越来越多,行人明显感到过马路比以前顺畅多了。但,也应当承认,仅靠车辆礼让的方式,显然还是不够的,尤其是在一些车辆量和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屡屡发生的车人混过,或者人堵车及车不让人的现象还是大有存在,人车“斗气”的现象也不为个别;还有个别的行人横穿马路,有的甚至被卡在车流中间,大有一种“我一个大活人在这里,哪个司机敢撞上来?”的“英雄气概”,路边的人吓出一身冷汗,他却为了抢那一点时间,而不管不顾。

  据有关媒体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而这些事故的发生,不少是因为抢路,抢红灯等不文明出行间接或直接造成的。侥幸,成了不少人不文明出行的“挡箭牌”,然而,“中国式过马路”的结果往往让一意孤行者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有的甚至一不小心搭上了宝贵的生命。深刻的教训让人反思。

  显然,仅凭自觉于事无补,也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据懂行的司机介绍,由于之前,尤其是一些流量较大的路口尚未配套这种设施,行人和司机在这样的路口难免相互慌张,更易引发交通摩擦或事故,也延长了时间。而可控式“预约”绿灯的出现,既能起到相互提示的作用,又让双方配合默契,还能有效地起到了规范人们文明出行的习惯,消除了安全隐患,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安全的前提和保证。

  因此说,这种“预约”必将会从更大程度上去提醒广大市民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当然,规矩还得靠人去遵守和执行,否则再好的“设想”再先进的“设施”,也只能是一种摆设而已。

  同时,也期待可按钮“预约”绿灯的出现,能够提醒人们,不仅要个人带头做到文明出行,还要有责任、有义务去做好宣传引导,提醒更多的人树立并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这才是对我们的健康成长和城市文明进步最有效的保驾护航!愿伴着这种“新事物”的出现,让文明出行成为人人共同遵守的一种良好习惯。(刘雨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