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理解能力和人逻辑思维能力,我们推行“书香好少年.阅读习惯百天养成记”计划,家长可以监督孩子每天睡前阅读20—30分钟,以朋友圈图片或者段视频的的形式记录孩子的阅读习惯养成。如“书香好少年.阅读养成记”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等等,让孩子在大家的见证下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此建议家长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借鉴,不强求,谢谢!

  这是寿光市文家中心小学二年五班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发在班级群里的一条建议,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响应,一时间孩子读书的小视频纷纷出现在群里,业余时间读书的好风气和好习惯,在全班学生中已经逐步要形成和养成,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同时,在全班阅读开始后,老师们还发一些指导孩子阅读的好文章,比如,董卿《朗读者》告诉我们:孩子大声朗读有十大好处!龙应台: 我为什么建议孩子从小多读“闲书”等等,对孩子的阅读起到了指导和助力。

  笔者认为,该班级培养孩子阅读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首先,激发了读书兴趣,培养了读书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就会主动去读书。而兴趣要从小培养,老师和家长要懂得孩子喜欢听什么、做什么。然后再选择适合学生的优秀作品,如童话故事、成语故事等让他们自己主动读这些生动的故事,不认识的字可以直接查字典,这不仅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而且引发了学生多识字的欲望。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的读书热情更能急剧升温。

  其次,要营造读书氛围,创造良好环境。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环境,就可能造就什么样的人才,我觉得业余读书在网上发视频的效果很好,可以促进学生的读书兴趣,为学生展示自我读书的好平台。如果我们的班级能每周举办一次读书交流活动,让孩子们把自己读到的精彩故事讲给其他同学听,与大家交流、共享。使讲者有一种成功的喜悦,从而更加勤奋读书。听者也一定会受其感染,而渐渐喜欢阅读,从而达到促进读书的目的就更好了。

  三是,培养毅力,形成习惯。我们要锻炼学生坚持读书的毅力,要让学生持之以恒地读书,班级里应处处要有读书的气氛,处处要洋溢着书香,班级也要建立起图书角,让学生徜徉在书海中。家长要培养学生爱书、藏书的习惯,让孩子多逛书店,把零花钱、压岁钱用在买书上,以充斥自己的小书柜。这会让学生终身受益,乃至几辈受益。同时家长要引导学生有计划地读书,制订适合孩子的读书方案,规定要读的书籍,以及每天固定读书时间。班级也可以定期组织读书汇报会,读书笔记展览等读书竞赛,对在读书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扬,让学生感受到读书取得的收获,体验成功的喜悦。

  总之,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要从小抓起,从培养兴趣抓起。要多为学生创设展示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通过交流,逐步喜欢读书,持之以恒,渐渐养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