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规范中小学教师使用互联网群行为,划出了学生家长群管理的“底线”。通知指出,不得在班级群组中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不得通过群组组织家长参与网络投票、点赞、发红包、众筹等活动,等等。

  通知的发布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欢迎,纷纷表示,通知的发布切实规范了家校群,强化了家长和学校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加快教育改革的一项措施。

  信息时代,建立家校沟通的网络平台,促进双方交流与联系,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一种有效方式。曾几何时,本应是用于学业沟通的微信群,却在现实中渐渐变了味,吹捧、晒娃、搞推销、炫富比阔……大量无用的信息将微信群淹没,真正有用的信息反而被掩盖。微信群充满了江湖味,令家长心生“进了微信群比自己上学还累”的感慨。

  众所周知,家校群的出现,是信息时代的利好产物,它打破了以往家校之间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让全方位的家校合作成为一种可能。这种双向反馈,无疑有助于孩子学习的进步,有益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然而,凡此种种利好,是基于家校群这个信息平台能够被很好地利用。否则,如果家校群功利化或者变质,反而容易引发各方的矛盾和冲突。

  首先,家长和老师都要明白一个道理,一切为了孩子,也只为了孩子。所以,对于家长而言,那些夹杂太多私货的“盖楼”感谢老师之举,不要也罢,对于老师而言,那些欠妥的公布成绩之举,也应避免发生。何况,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发言也要注意文明已成为一种社会常识,更别说家校群这种特殊的网络空间,更应如此。

  其次,家校群话题应以孩子的学习、家校教育为主,坚持积极、阳光、向上的交流原则。群中各位老师积极发布教育信息和学习资源,希望群中各位家长借助本平台各抒已见,各取所需,多交流,共促进,分享真正有价值的资讯,为了孩子们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

  同时,学校要承担好管理责任。老师代表学校创建家校微信群,也要履行好相应的管理责任。老师要严守师德,客观公正地在与家长私聊中评价学生表现,及时准确地发布有关信息,对家长在群内的言行进行规范和督促,不能纵容垃圾信息的散步,更不应该享受家长的吹捧,甚至利用微信群谋取个人私利。学校也不能借助微信群进行教育责任的转嫁,一些老师要求家长陪写和监督学生作业,还要将视频上传到微信群,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让家长叫苦不迭。学校和家长需要厘清责任边界,微信群才能回归正常。

  微信群就是个小社会,涉及到孩子这个特殊群体,微信群的参与各方都应该在言行上更加审慎,避免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带进群里,构建清清爽爽的家校关系,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