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如今,随着网络媒体、社交网络的迅猛发展,各种网络语言应运而生。许多有别于传统语言习惯甚至规范的用词用句,因其得到网民的认可和响应,迅速风靡于网络内外,成了一时间的热门词语。 

  只要随意打开一个网站的聊天室,轻而易举就会找到一大批网络语言:总是复制别人的帖子,就叫“灌水”,灌水多的人就叫“水牛”;“粉稀饭”表示“很喜欢”,“酱子”表示“这样子”,“3X”表示“谢谢”,汉语中的“75”是个数字,但是在网络世界里,它却特指“气我”。一些像“你妹的”、“蛋疼”、“尼玛”、“我勒个去”等粗鄙的网络词语也非常流行。 

  据了解,这些网络语言眼下已经成为青少年挂在嘴边的常用语言,走进各所大中学校,网络语言随处都可以听见,有的学生甚至把它们当作书面语言,在作业中使用。一般学生家长和老师都不能理解这些语言,更反对使用这样的语言。 

  有些网络语言还算容易理解,格调、品位还能讲得过去,还能被被人们勉强接受。如“蛮拼的”、“给力”、“点赞”、“坑爹”、“神马都是浮云”、“且行且珍重”、PF(佩服)、BD(笨蛋)、7456(气死我了)、8147(不要生气)……但有些网络语言,就让人看得一头雾水,无论是词义、逻辑、语法上都讲不通,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如“人艰不拆”、“累觉不爱”、“不明觉厉”、“喜大普奔”、“细思恐极”、“城会玩”等。这些网络语言大多违背语言本身的发展规律,它的语言、词汇并无正确性和逻辑性可言,语言表达方式也不规范,错别字层出不穷,妨碍了我国语言文字的进一步规范和普及。学生如果使用网络语言,其正规语言的运用能力就会下降。尤其是用在书面用语上,会影响到孩子的思维逻辑训练。网络语言中低俗不堪的脏话、黑话,更会影响青少年的文化情趣,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将会产生不良影响。 

  尤其低俗的网络语言违反语言规范,污染社会环境,损害公序良俗,误导广大受众,整治网络语言低俗之风、遏制网络低俗语言蔓延刻不容缓。尽管不少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人,对网络语言的流行可能影响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表示担忧,但宽容的当今社会对网络语言的出现表现出了容忍,甚至表现出一定程度接受的态度。 

  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秉承传统的语言文化,相关部门应肩负起净化网络语言的责任,广大网民也不可小看此事,共同倡导网络文明用语,抵制低俗网络语言。 

  语言,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也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尽管很多市民本身并没有恶意,但因为不雅的口头禅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还是会让城市的文明程度打折扣。文明应该体现在市民们的一言一行上,如果每个人都能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我们的城市也就文明了。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抵制不健康、不规范、低级粗俗的网络语言,使用文明用语,做文明市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