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做出重要指示。指示中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革命”对于疾病防控、建立健康生活习惯具有重要意义。“厕所”占地不多,似乎无缘风雅,作用却不小,根据联合国预测,卫生设施每投入1美元,医疗健康开支就能减少9美元,可见厕所关系着千家万户生活品质和城乡文明建设水平。近年来,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的不断深入,过去“一个坑、两块砖”的“连茅厕”逐渐变成了随用随冲的卫生间,据有关资料显示,发展至今农村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接近80%。如此成绩是值得点赞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很多地区厕所问题依旧是一大短板,比如农村地区因为地域位置、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导致厕所卫生程度参差不齐;不少农村地区因为技术落后、重建轻管、后续资金缺乏等原因,导致已经改建的卫生厕所没有实现良性运转;部分村民卫生观念没有得到相应提升,没有及时保持好卫生厕所改造成果……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一方面会不断侵蚀现有成果,陷入“改造—恢复—再改造”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会严重降低村民的切身“获得感”。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因为长期二元制结构,造成的城乡差距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全面补齐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需要不能简单地和城市“厕所革命”一概而论,需要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到乡村提升战略中思考、摆布、落实,将其嵌入到乡村社会治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金融、乡村旅游、移风易俗等各个方面,做好结合文章。

  在乡村社会治理中推进“厕所革命”,当前很多地区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也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村民在感受到环境卫生的好处的同时,更加自觉地认可村“两委”的决策部署,同样“厕所革命”能够让村民提升生活品质、减少病毒感染,村“两委”在推进“厕所革命”中,走街串巷,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把“厕所革命”真正办成民生实事。

  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推进“厕所革命”,当前农村的发展已经走出了“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经济模式,向着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化延伸,无论是乡村旅游还是项目落地都需要干净的乡村环境,通过物质激励驱动可以进一步增强村民建设好、维护好标准化卫生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完善粪便处理设施,通过沼气池等方式将其转化为热能、肥料,增加经济效益。

  要在创新农村金融模式上推进“厕所革命”,上级政府和村“两委”可以将乡村旅游、废物利用得到的可持续性收益作为补偿,通过加PPP、购买社会服务等平台为切入点,吸进更多的资源进入到乡村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农村标准化厕所的数量和质量。

  在移风易俗中推进“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纳入提升乡村文明的重要环节,以“厕所革命”为契机,通过宣传画、主题墙、明白纸、黑板报等方式宣传“厕所革命”意义,开展卫生评比活动,选出优秀家庭进行激励,进一步转变农民卫生观念,切实提升村民卫生意识。(辛董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