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如果以《灯》为题写一首诗,你会怎样写?

  一名七岁小朋友写道:“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厉害吧!

  像这样富有灵性、充满童趣的诗还有很多。最近,网上流传一组4到13岁小孩子写的诗歌,惊艳了一众成年人,大家纷纷感叹:孩子们写诗的水平令我们感到汗颜!

  孩子们写的诗的确很好。好就好在“脑洞”大开,想象力天马行空,能够以不同寻常的思维去看待某件事物或事情,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比如,《灯》这首诗,没有按照灯带来光明的思路展开,而是联想到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一个8岁小孩子写《春天》:“春天/是只大懒虫/妈妈叫了好久/也不醒/春雷公公来了/把它的大鼓一敲/吓得春天/滚到了/地上”,把春风吹绿大地想象成春天仓皇滚到了地上,特别生动有趣。一个4岁小孩子写《很多》:“我挥挥手/就有很多手/我跑步/就有很多脚/小狗朝我摇尾巴/就有很多尾巴/然后/我打秋千/就有很多我”,把物体运动的摇摆往复想象成物体的自我复制,引人遐思。仔细读来,一首首小诗虽然行文稚嫩,但是视角独特,创意绝伦。

  这些小作者年龄尚小,多数读小学,有些还在上幼儿园,对诗这种文体或许并没有清晰明确的概念。特别是四五岁的小孩子,大概就是随口一说,说过就忘了。与其说他们是写诗,倒不如说是一种诗意的表达,再或者说,是他们对生活、对世界的观察和想象。

  孩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他们对自己观察到的每一个事物都会产生丰富而有趣的联想,“脑洞”大到令成年人惊叹。而想象力又是创造力的基石,小到一个人、一个公司,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缺乏足够想象力,那么创造力自然也会受到严重制约。从文学到艺术到科技,都是如此。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何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些浪漫雄奇的千古绝句?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何来《西游记》《封神演义》等神奇瑰丽的经典名著?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何来电脑、智能手机等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这些创造当然都是成年人完成的,但人类想象力的发育,却始于童年时期,人在未成年时,想象力得到保护还是扼杀,释放还是禁锢,发挥还是压抑,与成年后所取得的成就大小密不可分。

  遗憾的是,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常常扮演着想象力扼杀者的角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非理性的”“不科学”的想法被修正,只留下了通常所认为“理性”“科学”的标准答案,于是,随着孩子日渐长大,知识一天一天丰富,灵性却一点一点流失,思维逐渐固化。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谈创新,都呼吁创新,如何提升人的创新力?从长远计,保护好孩子的想象力是必要一环,而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不是仅仅说说就行的,需要教育者的改革实践,需要彻底扭转“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现象。

  希望孩子们的“脑洞”都能得到最大的呵护,即使是幼稚好笑的,即使是怪诞离奇的,即使是荒唐滑稽的——不管怎样,那都是想象力的萌芽。(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