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的18岁生日,告别了少年时代。这几天,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被各种富有年代感的“18岁照”刷屏,大家纷纷开启怀旧模式,通过晒图形式追忆自己的青春。(1月1日《重庆商报》)

  社交平台上的每一次“刷屏事件”总有一个由头——“梗”,此番“18岁照”之所以席卷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背后的“梗”便是: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18岁的生日。这意味着,从法律上讲,90后一代已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除此之外,此事或许又与“2018”这个数字带给人们的联想有所关联。又或许,时下热播的某部“年代剧”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总之,“18岁照”是一个特殊集体,在一次特殊的时间节点,迸发的一次特殊的心理反应。

  “18岁照”带给公众的一个直观反映,便是“连90后都开始怀旧了”,这难免会给人以一种紧迫感、压力感: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竞争愈发激烈,想要轻松地喘口气都不轻松。从来都是后生可畏,年轻人充满了蓬勃的朝气和活力,一股股的“后浪”随时准备把“前浪”拍在沙滩上。在如水般流走的时间面前,今天的年龄优势,不知不觉地就会变为劣势和短板,诸如“中年油腻男”“大龄女青年”等充满年龄歧视的标签也会不期而至。

  事实上,看一看晒“18岁照”的群体,并非只有18岁的人,许多年龄远超18岁的男男女女也在借此追忆儿时、青春、激情。恰逢岁末年初,最容易让人产生“匆匆又一年”的感叹,“18岁照”这个被寄托了太多情感的载体,瞬间激发了人们的集体怀旧情绪——随手翻阅旧时相片,晒一晒当年的青涩芳华,满足了一些人对往昔美好的相思之苦。

  怀念应该是一种淡然从容的情愫,“18岁照”参与者、围观者从中看到美好便足够了,若陡生与年龄较劲的负面情绪,那便不应该了。若与年龄较劲,难免跟自个儿过不去,如何对自己好一点?又如何能摒弃年龄偏见,戴有色眼镜视人?须知,谁都有过青春年华,谁也敌不过容颜衰老,“18岁照”所定格的彼时美好,无法印证如今不美好,如今的模样,未来也会成为怀念的对象,漫漫人生路的每一步、每一站都值得珍藏,18岁固然有青春的律动,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乃至更多个“18岁”也自有别样风采的乐章。

  除了因为青春不再,晒“18岁照”或许还因为满足或遗憾。一个没有虚度年华、事业有成的人,虽然也感叹“时光飞逝”,但内心的满足感、成就感,会将这种情绪的负面影响冲淡到最低。反之,便只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越不敢正视过去,内心的遗憾感便愈发强烈。

  “18岁照”更应成为一次阶段性总结——青春只需蓦然回首,当下务须善待时光。活在当下,活出一个无悔的未来,才是“18岁照”最好的打开方式。(李明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