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主席在元旦社论讲到:“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和社会和谐离不开孝道文化的发扬传承。

  孝道文化,往往最能触及人们心灵深处,更能引发人们共鸣,获得人们的普遍认同。多年来,各地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中华经典诵读”、“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让日”等系列活动的同时,特别注重传统文化对大众的引导和教化,注重提升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配合线下活动做好宣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在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心中植入了一颗文明的种子,逐渐形成“人人尽责、人人孝道”的良好态势,使尊老、爱老、孝老真正成为公民的普遍价值认同,受到老人们的双手赞成,推动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然而,在社会和谐的大环境下,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成为老人养老的烦心事。笔者看到一个四口之家,儿子的父亲十几年前去世,老母亲自己含辛茹苦将儿子拉扯大,买了房,娶妻生子,老人已经近70岁了。小两口因为拿不到老人微博的养老金,就不管老人的生活,家里不是缺米就是缺菜,就连过元旦举家欢庆之日,小两口一家三口外出下酒店都没带老母亲去。还有一位78岁的老母亲,在儿子家被赶到女儿家,老人有近两千元养老金,还是叫女儿收去了,连零花钱都不给老人一分,老人气的说:过春节后就回老家自己过去。还有的老人轮流供养,轮的老人苦不堪然。

  解决老人养老的烦心事,必须强化民众的孝道文化教育提高民众素质,新时代让老人的烦心事随风而去。

  家庭和睦就是一种幸福,重视传统美德,再造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就是一种复兴。鸟能反哺,羊能跪乳,飞禽走兽都能做到,何况人类!就是人类进入文明阶段之后,将孝道作为家庭和社会的基本规范,使其由必然走向必须,走向必要,具有了社会强制性,使尽孝受到表彰,失孝受到批评,使孝成为理性社会的重要一章。

  孝是伦理底线。一生一死是人生大事,生死关头,就是父母与子女共同度过。父母慈爱子女,子女孝养父母,是做人的底线,不保这一底线,就连动物也不如。过去讲忠孝难两全,但忠孝本一体,不孝之人不可能忠,因此我国从汉代起,提倡以孝治国,家庭是社会细胞,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安定。

  孝是家庭梦想。中国梦是一条主线。中国梦包括家庭梦,父母对子女的梦想,最高层次是望子成龙,最低层次是平安无恙,中等层次是能孝能顺。

  各级领导要为基层居民谋幸福,用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来强化民众素养,让辖区内孤、寡、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创建和谐家庭尽力服务!(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