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2018年刚开年,微信朋友圈就被接连刷爆。先是小游戏“跳一跳”竞争排行,后又有直播答题瓜分现金。随之一同充斥在朋友圈的却是五花八门的作弊程序:“高分神器”、“跳跳辅助”、“答题助手”……(1月15日《新民晚报》)

  “跳一跳”一夜走红,让无数人沉迷其中;直播答题节目风头正劲,勾起了网民挑战自我的欲望。殊不知,正当大部分网民竭尽全力争取好成绩的同时,个别网民却走出了一条“捷径”,安装作弊程序,把众人远远刷在了身后。

  这些被俗称为“外挂”的作弊软件,扮演了规则破坏者的角色,破坏了游戏的公平与公正,让真正想参与这些游戏的网友体验变得无比糟糕。然而更加糟糕的事情在于,当我们连玩一款游戏,连为了获得直播答题几元、十几元的奖金都想着去作弊,那么当我们在更大的现实利益面前,又如何抵挡作弊的诱惑?当作弊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是成为多数人的一种习惯,诚信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远,诚信社会的实现也将变得遥遥无期。

  对于这些作弊程序,不仅使用者不以为意,就连部分“受害者”也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诚信意识就在一次次习惯性作弊中被侵蚀。

  作弊程序打破了游戏和直播的公平竞争,网络平台不该出拳整治吗?其实,网络平台的根本目的在于盈利,而盈利的来源并非来自用户玩游戏或直播答题,只要有了用户流量,相关的商业渠道是畅通的。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主要的赚钱方式不是来源于网民,即便网民有的时候用一些作弊程序,只要不破坏整个直播的正常程序运营,对于网络平台而言,也算不上原则问题,便选择视而不见。

  在笔者看来,对于作弊程序,需要国家从法律角度进行惩处。去年12月13日,无锡警方成功抓捕并捣毁了《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多个外挂制作团伙。前几年,6名《梦幻西游》的外挂制作者在短短4个月内非法获利1348万元,带头人陈某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制作外挂程序牟利,侵害了游戏运营商以及其他玩家的合法权益,理应被追究法律责任。

  而对于只能算是小打小闹的普通使用者而言,要反思道德上的缺失,利用作弊程序损人利己,不该感到脸红吗?

  当然,制止作弊行为,更应该“仰仗”网络平台。加强对作弊者的查处,一旦发现采用作弊工具,可立即采取封号、收缴奖金等方式,以维护网络游戏、直播答题的公平性,让大家都能拼技术、拼知识,而不是拼作弊工具。唯有此,才能确保网络游戏和直播答题的趣味性、公平性,这才是他们保持繁荣的长久之计。(李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