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火车站、汽车站是城市的窗口与名片,其周边运输环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一环。潍坊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车站周边运输环境更应文明有序,向市民群众、向南来北往的客人、向世界展示一流水准,决不能任由“黑出租”抹黑文明形象。

  “黑出租”历来被称为城市的顽疾和毒瘤。“黑出租”不仅扰乱正常的公共交通客运市场秩序,侵犯正当客运业户的合法权益,而且存在不打表、漫天要价、“倒客卖客”、偷税漏税、不公平竞争等现象,并伴有重大安全隐患,无法有效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更有甚者不守交通法规,超载超速、见缝插针、横冲直闯,直接威胁公共交通安全。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开展“黑出租”整治行动,短期内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因其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稍有放松就呈现抬头之势,问题一直反反复复。

  整治“黑出租”,当有新作风新作为。当前,我市正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着力打造“四个城市”,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黑出租”影响了城市文明、城市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影响了发展软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必须坚决打击、彻底取缔。对各级各相关部门来说,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整治力度、创新工作策略,以扎实过硬的作风认真解决这一影响城市形象和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顽瘴痼疾。

  整治“黑出租”,需强化“一以贯之”的定力。“黑出租”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时看似已经清除干净,但风头一过又会死灰复燃,一旦松懈非常容易前功尽弃,必须当作持久战来对待。要强化法治观念,健全长效机制,扭转“运动式”思维,避免“一阵风”现象,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持惩防并用、综合治理,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谨防前紧后松、虎头蛇尾。

  整治“黑出租”,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广大市民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切不可因眼前“小利”而得不偿失;同时,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举报发现的“黑出租”载客现象,自觉维护城市形象,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擦亮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徐炳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