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身患肺癌且处晚期被确诊只有三个月生存期,但凭着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治疗,顽强地生活了6年半。52岁的高凤霞是我市一位“抗癌明星”,她的事迹鼓舞了很多与癌症抗争的患者。2月15日除夕当晚,高凤霞去世了。2月18日,按照高凤霞生前的遗愿,女儿李敏将母亲的遗体进行了捐赠,同时也将母亲曾经使用的制氧机、防褥疮充气床垫等医疗器械捐赠出来,帮助家庭困难的病友。

  在本该其乐融融的除夕夜,高凤霞永远地走了,女儿已没有机会再喊一声“妈妈”,老伴也只有在回忆中才能看到她的样子。

  面对死亡是不幸的,毕竟我们都有太多难以割舍的情感,正因为此,当病魔突然降临,许多人都会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在忧伤颓废中走完余生。让人肃然起敬的是,高凤霞与此恰恰相反。当被医生判定只有三个月的期限时,她的乐观精神、积极心态、生活热情显露无遗。这不仅拉长了生命的长度,更提高了生命的高度,带动身边的病友走出病魔的阴影,人性的光芒以更加耀眼的姿态绽放。

  在最需要他人安慰之时,高凤霞却当起了“心理医生”,让更多的人消除恐惧、重拾希望;生命弥留之际,本该是内心最痛苦之时,她却挂念着经受着病痛折磨的病友们,把遗体捐给了科研事业,为减轻病友们的痛苦贡献最后的力量。

  在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笼罩下,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并非易事。克服世俗的束缚,用自己的器官点亮别人的生活希望,可谓人间大爱。

  对于有健康佑护的大多数而言,或许不会切身体会到高凤霞那种对生命的渴望和珍视之情,她正是经历了病痛折磨后、在面对死亡威胁时,感悟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活得有意义。无论是开导病友,还是捐献器官,付出的一切都会让高凤霞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快乐,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更多的人,这样的生命更有意义。

  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高凤霞式的善举并非凤毛麟角,“潍坊好人”层出不穷。2012年,市民季波离开了人世,留下的是他的遗体和眼角膜;同年11月,安丘尿毒症女孩王敏敏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将眼角膜留给渴望光明的人……他们用感人肺腑的壮举告诉我们,滚烫的热血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大爱无疆早已是潍坊这座城市的精神代名词。

  面对死亡,他们都选择以生命最后的闪光照亮人间。当感动、惋惜的泪水流过,我们更应该由衷地对他们说声感谢,感谢他们将人间大爱留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