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又是一年清明时。万物滋长,思念绵长。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优良传统,人们在这一天带上鲜花、果品等物品祭祀先人,表达对先人的无尽怀念。在怀念先人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

  我省荣军医院的英烈们都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已故老兵范永德,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位。范永德虽然离开我们已经十几年了,然而他那“不死的军魂”精神却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1948年5月,他参加了著名的解放太原战役。范永德拿起炸药包准备去炸敌人炮楼时,敌人的重机枪打断了他的腿部和腹部。由于失血过多,范永德渐渐的失去了知觉,昏了过去。打扫战场时,战友们以为他已经牺牲了,就把他与牺牲的战友放在一起,填写了死亡登记表,准备进行埋葬。这时一名细心的战友在他鼻前探了一下,发现他还有微弱的呼吸,才知道他还活着,并迅速将他送到战地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才保住了性命,但腿部伤口因严重感染已无法缝合,只得在左股骨1/3截肢。

  还有四平战役失去双眼的老兵秦华生,在沂蒙山区坚持抗战被炮弹炸伤失忆的老兵王福玉--------

  是他们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和斗争。是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人传播了红色基因。

  什么是红色基因?是革命先烈的“延安精神” “长征精神”“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它们都凝聚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磅礴力量。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践行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牢记使命担当的公仆情怀。我们只有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就在刚刚闭幕不久的两会期间,习近平再次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助力中国梦。

  今天的人们,衷心地感谢革命先烈创造出的美好生活,也深深懂得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决心继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用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这个美好的世界。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让我们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中,让它陪伴在先烈的左右,祭奠长眠的先烈英灵。

  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让我们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我们牢记中国梦,为此而奋斗终生。(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