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史无前例地把这个战略庄严地写入党章,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但是要想实现这幅宏伟蓝图,关键要靠人。

  乡村振兴需要“人气”。现在农村普遍的现状是,老人多,年轻人少,个个进城打工,空巢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乡村无从谈起。因此,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建立相关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释放发展红利,呼唤、激励更多的年轻的、有活力、有技术、有理想的“新时代农民”回乡生活,返乡创业,扎根乡村,为现代乡村振兴挥洒出自己的青春与活力。更吸引一些有实力的城里人带去资金、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一支懂农业的技术型新农民队伍。父辈的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日子应成为过去。新时代的农民要懂得用市场的思维发展农业,用科学的角度开发农业,时刻站在最前沿。所以,乡村振兴既要注重物质投入,更要重视提高乡村人口素质,包括乡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培智扶志等,提高整体素质,真正能够引领乡村发展。要创造条件激励有社会资本的人才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将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项目、技术带到农村,以提高农村技术水平、产业兴旺程度和现代化程度,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其收入。

  乡村振兴,需要一支有战斗能力的基层干部队伍。乡村振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更要依靠这支精干的基层干部队伍,摒弃向生态要效益的政绩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农民生态致富,让农村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和景色宜人。同时也要用先进理念和民主方式,加强基层治理,实施一系列项目工程,去领导农民、发展农业、管理农村,形成兴旺、美丽、文明、和谐、富强的农村发展新局面。(牛海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