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勤俭持家久,诗书继世长,勤俭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我们的生活应该提倡节俭,不仅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只有每个人都以节俭为美德,勤俭才能成为民族的美德,勤俭才能成为国家的文化。 

  在现代社会,铺张浪费摆阔气、讲排场、花钱如流水的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居民家庭生活的不节俭以及舌尖上的种种浪费,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损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时刻以自己良好的勤俭持家形象去影响和教育自己身边的人,争取在把自己的小家过好的基础上,为邻里树立良好的口碑,为孩子做勤俭持家的表率。 

  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涌现出很多勤俭持家的楷模,他们都在倡导并努力践行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我们,生活越来越富裕,有人说没有必要再那样的节俭,事实上,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勤俭持家,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更显得意义深长。 

  在此,会想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就造成了浪费。只要我们稍加注意,我们都可以做的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我们要将勤俭持家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形成一种观念,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 

  勤俭持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的传统美德,重在实践,贵在坚持。我们应牢固树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荣耻观。只要我们坚持从我做起,从具体是作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才会继续发扬光大。 (徐佳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