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这两个方面密不可分,缺一不可。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思想道德建设解决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问题;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读书就是精神文明创建的一种方式。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当你枯燥烦闷,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正是通过读书来缓解自己内心的压抑和焦躁。不止陶渊明先生有这样的境界,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有,在一个周末的午后,阳光正好,坐在院子里拿起一本好书,享受太阳的沐浴,吸取书本的知识,岂不悠然自得?我们无时不刻都可以在脑海里想象那种画面:蓦然回首,阳光依然微笑着迎面而来,我轻轻抚摸着书本上那一个个小蝌蚪,那一个个没面的精灵,在袅袅茶香中回味着阅读的经历,让书和心合二为一。 

  全社会要重视和提倡读书。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可以说,在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中国,大兴读书之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如同一股清新的春风吹拂着中华大地。 (王雯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