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道德是以善恶为评价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人们的内心信念等维持的行为规范。道德模范是具有良好行为规范并起示范作用的人,是引领道德风尚的“航标”。通过积极选树各领域各行业道德模范、多途径多形式宣传道德模范,能够大幅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有效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整体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一、道德模范的历史价值

  我国历来重视道德模范的作用,最早可追溯到尧舜时期。《尚书·尧典》记载:“光明俊德, 以亲九族。九族既睦, 平章百姓。百姓昭目, 协和万邦。”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可谓中国最早的道德典范。孔子提倡“严于律己”“薄责于人”“修己以教”“修己以安人”,十分注重个人行为规范。更重要的是,孔子特别强调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并以身作则通过实际行动感化他人。孔子提出“正者正也。子率以正, 孰敢不正”。在孔子看来,国君尤其应该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强调“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因此,孔子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其模范力量影响后世几千年以至久远。

  西方国家也非常推崇道德的力量。康德是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和西方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在《实践理性批判》中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康德极其重视道德的力量,把道德对人的影响上升为最重要的程度。康德还提倡个人道德修养的养成,他指出:“美感发展则民风高雅……人有审美修养,则一般是理智英明、感情活泼、胸襟磊落,甚至举止庄严;没有审美修养,则往往适得其反。”

  二、新时代选树道德模范的重要意义

  加强道德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道德模范是推动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并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对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社会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弘扬真善美。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的相互冲击,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变得复杂而多样,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而道德模范是每个人道德实践最鲜活的教材,帮助人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厘清善恶,明辨是非,向善求真,回归到“性本善”的初心。中国孝子杨怀保,优秀军人妻子韩素云,雪域神医李素芝,敦煌女儿樊锦诗……这些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或尊老爱幼,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他们虽然平凡,却一直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言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进行了生动的诠释,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帮助人们把握道德准则和评判标准,将抽象的道德变得更加生动具体,逐渐升华为一种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

  (二)倡导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弘扬正能量,传承好风尚,需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大力颂扬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个人道德修养对一个民族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风尚如何,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道德水平息息相关。从任长霞到宋鱼水,从焦裕禄到廖俊波,从蒋筑英到黄大年,无数的模范在发挥着榜样的力量,他们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传承社会风尚。

  (三)凝聚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通过道德模范的典型树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伟大中国梦上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树立道德模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手段,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不二法宝。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凝聚人心的力量。道德模范作为时代先锋,以朴实的品行、坚毅的志向、无私的奉献,感动了无数人民,他们的大爱、大善、大德、大义、大勇就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向上精神,一种催人奋进的道德力量。

  三、以道德模范为引领倡树文明新风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模范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如春风化雨,砥砺我们前行!种子发芽需要“肥沃土壤”,模范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一直以来,潍坊都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大力挖掘、树立、宣传道德模范。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开拓多种评选渠道吸引多方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成为发现、推荐和评选道德模范的主体,真正做到“群众推,推群众,群众评,评群众”。同时,全市上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多种新方式、新手段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数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时代向前,精神不怠。面对改革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唯有更多道德力量的坚守与绽放,才能让道德之光照耀每个人的心间,才能凝聚无穷无尽的前进力量。让我们以道德模范为引领,以实际行动擦亮精神名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全面打造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出更华丽的篇章。 (潍坊市科学发展研究院 杜慧心 董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