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新年伊始,喜讯传来: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多年来潍柴坚持不懈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潍柴精神,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

  作为我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作为潍坊本土成长起来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潍柴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做大做强,创造了让人赞叹的“潍柴速度”和民族工业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潍柴样本”。多年来,潍柴始终牢记使命、追梦前行,无论环境如何变化、行业如何起伏,都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成为我国动力装备行业实力最强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和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杰出典范,为我国民族工业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近20年的发展进程中,潍柴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勇创一流,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富有内涵的精神特质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潍柴精神”,主要体现在:党建引领是潍柴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心无旁骛攻主业是潍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基所在,改革是潍柴不断突围、破冰前行的关键之举,创新是潍柴追求卓越、迈向高端的动力之源,开放是潍柴走向世界、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科学精神是潍柴赢得竞争、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激情奋斗是潍柴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制胜法宝。当前,我市正处在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和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潍柴精神,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建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全市企业要像潍柴一样,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在一起,确保始终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前行。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各级要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市企业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潍柴的发展定力,根植实业、专攻主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专心专注创新创造,勇创一流,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新作为、新贡献。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高举改革旗帜,用好关键一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学习潍柴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以“一次办好”为抓手,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市企业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不断提高管理和经营水平,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广大企业要瞄准产业技术前沿,靠创新走向高端、增强核心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力求有新突破、大突破。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深入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广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全球视野、国际思维和合作意识,推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效。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尊重市场、遵循规律,科学决策,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各级各部门要克服制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思维,树立时代眼光,坚持中国特色,按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全市企业要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断增强综合实力。

  大力弘扬潍柴精神,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旺盛斗志,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高点定位,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工作标准和精神境界,始终保持永远争第一的激情和斗志;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突破,勇于攻坚克难;要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市企业要学习潍柴不折不挠、勇于争先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发展无止境,加快发展正当时。2019年是我市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潍柴精神,同心协力、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以崭新姿态和严实作风奋力推动潍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