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去年的今天,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对潍坊发展的亲切关怀,言之谆谆,期望殷殷,给全市人民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一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潍坊大地处处涌动乡村振兴的春潮,936万潍坊人民在省、市委领导下合力展开提升“三个模式”的创新实践。去年8月,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为农业开放发展先行先试的重大平台;今年2月,为深化理论研究,指导创新实践,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了“三个模式”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围绕在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展开交流研讨,形成重要成果;3月初,市委召开综试区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综试区建设;近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明显加快;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密集举措体现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彰显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吹响了乡村振兴嘹亮的集结号,擂响了乡村振兴的隆隆战鼓。

  又是一年春草绿。在省“两会”召开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潍坊团参加审议时,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探路者。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扛起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政治责任。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委提出的“十大攻坚行动”,把“三个模式”创新提升攻坚行动放在首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指出:“我们将坚定扛起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使命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让‘三个模式’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创新。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探索规律,排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农业开放、融合发展、补齐短板等方面探索发力,不断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潍坊贡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按照“工作落实年”的各项要求,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抓关键,集中精力求突破,进一步深化、创新、拓展、提升“三个模式”,抓住抓好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蔬菜质量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面推进“五个振兴”,确保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千百年来,农耕文明和创新传统在潍坊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潍坊人接续奋斗,探索形成的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经验影响全国,有力推动了农村改革发展。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富有创新精神的潍坊人民一定会担当使命,不负重托,努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的壮丽篇章。(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