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日前,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同志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重大典型“齐鲁时代楷模”,这不仅是谭旭光同志个人的荣誉,也是全市960万人民的荣耀。时代楷模是标杆,是导向,是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奋进的强大力量。学习时代楷模,弘扬楷模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全市人民攻坚克难、走在前列的精神底色。

  潍柴是中国制造业的一面光辉旗帜,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品牌。谭旭光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自1998年担任潍柴主要负责人以来勇于改革、锐意创新、敢于担当,将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装备制造集团,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全球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潍柴人不懈奋斗,在2013年和2017年,集团收入分别跨越了千亿、两千亿大关,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2019年元旦刚过,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就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他身上,集中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政治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精神和国际前瞻视野。

  多年来,谭旭光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让濒临破产的潍柴脱胎换骨、重获新生,成为国企改革的典范;他心无旁骛攻主业,打造自主高端中国动力“心”,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世界高端;他整合全球资源,深耕“一带一路”,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他不忘初心敢于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感恩回馈社会。他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出的一名卓越的企业家,是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模范实践者。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追梦圆梦、矢志奋斗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实业报国、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体现了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体现了百折不挠、心无旁骛的坚韧品质。当前,在全市上下奋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大力弘扬践行楷模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推动发展的蓬勃力量,对于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时代楷模,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崇高责任。谭旭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团结带领潍柴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扛起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担当,始终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民族复兴紧密相连,紧跟国家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敢于与世界强者竞争,倾力打造民族动力第一品牌,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作出了潍柴贡献。

  弘扬践行楷模精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民族振兴的责任感,主动担当时代使命,砥砺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城市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学习时代楷模,要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改革是潍柴发展壮大的根本特质,潍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弘扬践行楷模精神,就要坚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始终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担当作为;就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狠抓改革落实,提高改革效能,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这是一个创新追逐的时代,“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崇尚人才、创新创造,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大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力度,为潍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习时代楷模,要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多年来,谭旭光带领潍柴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潍坊这片沃土上深深扎根、持续成长,成为潍坊本土企业的骄傲,成为一张靓丽的潍坊名片。潍柴的崛起与发展,不仅成就了国际化的潍柴,而且把潍坊推向了世界;不仅带动了本地配套企业的发展,而且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落户,壮大了潍坊制造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弘扬践行楷模精神,更重要的是担当实干,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紧紧扭住全市目标任务,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积极的行动,坚决打好十大攻坚战,争创一流业绩,奋力推动潍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