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然而,蜻蜓点水式的调研,急躁冒进的部署,浅尝辄止的走访,“表来表去”的考核……诸如此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旧屡见报端,值得警惕和深思。

  形式主义问题和官僚主义问题常常如影随形。官僚主义问题查摆难度往往更大。和那些显而易见的形式主义相比,官僚主义隐藏更隐蔽、借口更充分、自我发现更困难。比如,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乍一看形式主义确定无疑,就其思想根源深挖细查,原来是老爷做派、贪图安逸的官僚主义作祟。再比如,“表来表去”的考核,毫无疑问,也是形式主义,对“表来表去”考核的危害路人皆知,为什么还有人这样搞,还是“只往上看,不往下看”、无所作为的官僚主义作梗。心中的群众观念淡薄了,官本位思想浓重了,行动上就容易出现“四风”等问题。

  官僚主义实乃危害脱贫攻坚之大疾。没有经过反复论证、一线求证的调研,怎么可能掌握真实情况,做出正确决策;不顾基层实际、主观急功冒进的工作部署,怎么能让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没有把板凳坐暖,来去匆匆的入户走访,怎么能不让困难群众寒心……官僚主义严重侵蚀着干群关系的亲情土壤,贻误脱贫攻坚时机,助长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打击。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向官僚主义亮剑,基层干部固然需要红脸出汗、洗澡治病,但上级领导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效应”。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用群众语境代替“表来表去”,祛除一切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繁文缛节。要克服“太平官”思想,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少搞花拳绣腿多下绣花功夫,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脱贫攻坚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要发挥好教育和制度的治本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正面引导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官僚主义的危害,增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述责述廉等载体,将查摆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把问题晾晒出来,建立台账,压实期限,专项整改。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问题认定、调查反馈、问题整改、失责追究、结果运用等方面,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扶贫领域的官僚主义问题无处藏身,露头就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保驾护航,真正让脱贫攻坚战役的成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安丘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