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开始在微信上发表与潍坊有关的成语故事,像“不胫而走”“杞人忧天”“割席断交”等耳熟能详的成语。这些成语竟然都是出自潍坊,浏览之余,不由地为潍坊这片土地上能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赞叹自豪。

  潍坊历史悠久,人文众多,各个县市区都有叫得响的文化项目,像潍城的风筝、寒亭的年画、寿光的蔬菜、滨海的盐业、青州的古城,以及恐龙、奇石、面人、潍绣、剪纸、泥老虎等,数不胜数,如果下点功夫,这些文化品类都有可挖掘的价值。可惜到现在,只有潍城的风筝、杨家埠年画、寿光蔬菜在国内还算小有名气,其他的都籍籍无名,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让外地人认识到它们的美妙之处和人文价值。

  地方文化的推广方式有很多,地方政府可以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来宣传本地文化的特色,但要让别人熟悉这种文化,并最终喜欢这种文化,还需要从细处入手,做细致入微的功夫,才能真正让地方文化深入人心。因为每一种文化的存在都有其必然性,都有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要挖掘地方文化背后的故事,找到其精髓之处,建立起与人精神上的链接,才能让人们透过这些文化现象去体悟过去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细节,从而产生共鸣。此外,挖掘地方文化还需要深入民间,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寻找,唯有来自最底层的东西才最有生命的活力,细节决定成败,也唯有最细微的情愫才能深入人心,触动灵魂,让人感动,从而让人喜欢。因此,一种文化的推广需要的是深入人心的深厚底蕴,需要丰富的细节,找到了这些便找到了开启文化风潮的钥匙。

  当然,一种文化的推广还需要各种载体,现今的媒介传播极为发达,书籍、影视剧、宣传片甚至是人人都在用的微信,都是传播信息的良好途径,只要下足了功夫,从细处入手,润物无声,一种文化便不知不觉中植入了人心,从而也让这个地方声名鹊起,名闻天下。(戴晓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