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一代的优秀代表,肩负重要任务,寄托未来期望,自当正道直行,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就是我们共产党党人的初心。青年干部必须将这个初心作为人生事业的扣子,扣准、扣紧、扣牢、扣踏实了,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邪路,才能让人生行稳致远。青年干部知识文化水平高、担当进取意识强、敢闯敢干劲头足,为青年干部更好地理解初心、涵养初心、锤炼初心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同时存在经历相对简单、经验有所欠缺、急难险重历练较少等短板和不足,为青年干部新时代牢固初心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少年心事当拏云”。青年干部应当立大志向,不打“小算盘”。孙中山曾告诫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服务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坚决杜绝“封妻荫子”“追名逐利”“满足权欲”等不良思想。要将“三严三实”和“四面镜子”作为人生的“参照系”,以“计利应计天下利”的目标算好人生价值的“方程式”,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构建起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同心圆”,为攻坚克难、防腐拒变打牢理想信念的“定盘星”。

  “直挂云帆济沧海”。怀大气魄,不搞“小圈子”。青年干部要有“只留清白在人间”的气魄和修为,切莫受所谓“厚黑学说”“处世哲学”的不良影响,将人生的进步归功于“关系靠山”,将事业的成功追因于圆滑世故。在不少人看来,青年干部是“潜力股”,升值空间大,日后用处多,所以“放长线、钓大鱼”,甚至不惜“猥自枉屈”“重金贿赂”。试想,今日受人之贿,初心已然“白袍点墨”,他日此人有求于你,你又如何坚守公平与从容。由此可见,青年干部切莫因为还不是领导干部,就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必须要怀大气魄,目光长远,不被名所羁绊,不畏利所遮蔽,严格自我要求和约束,做到慎初慎微慎独,为日后走上领导岗位奠定廉洁自律的基础。

  “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要长大智慧,不耍“小聪明”。当前,不少青年干部从家门到校门,毕业之后直接进入机关门,基层经历和工作经验存在不足,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可能成为青年干部坚守初心的短板。所以,青年干部必须从“学而优”的优越感中走出来,要立足岗位,学“生”以求知,善于发现自己的知识不足,把陌生的知识的学懂,把生疏的知识学精,成为符合岗位需求和工作需要的行家里手。要立足求真,学“问”以解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多走村入户、深入生产、生活一线,以程门立雪的精神寻计问策,增长“第一手”本领。立足目标,砺“行”以成事。学会耐得下心性,脚踏实地,恪尽职守,不断用实干担当锤炼自己干事创业的本领。

  “长江前浪推后浪”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青春责任。青年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扣准、扣紧、扣牢、扣踏实“初心扣”,廉洁自律,锐意进取,无愧于青年光荣称号,无愧于干部使命担当。(通讯员辛董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