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提出的总体要求,其中乡风文明是贯穿于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的“魂”。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建设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又要传承弘扬忠孝仁义等传统美德,才能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传统美德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一方面,中华民族在长期道德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系列传统美德,对于规范人们的行为,建立良好社会秩序,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传统美德助力打造的文明乡风能够为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有效吸引社会资源,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因此,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发掘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让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劲的精神活力。

  “忠孝”是我国传统道德的最重要内容,剔除其愚忠愚孝等封建糟粕,继承弘扬其精华,是新时代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如“孝”德中的尊敬老人、赡养父母等优良传统,对今天乡村文明建设仍具有重要意义。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把弘扬传统孝德文化与新时期农村建设相结合,使昔日落后村变成文明富裕村,这是近年来通过弘扬传统美德,开展以孝德为代表的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风民风提升,进而促进村庄经济社会文化全面振兴的代表。

  “贵和”作为传统道德的重要规范,其丰富的思想内容,贯穿于人们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以及民族、国家之间关系的认识中。“和”乃天道,治家强调“家和万事兴”,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创业要求“内和外顺”。只有“志同道合”“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发展进步。新形势下继承弘扬这种和合观念、合群意识、团结精神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促进社会团结和经济发展。

  “仁爱”作为传统美德,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极为重要的文明特质。从孔子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到孟子的“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揭示了仁爱思想的人道主义精神,这种推己及人,关心、体谅、爱护他人,成为处理个人与他人关系的重要准则。在当今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矛盾、经济竞争等容易引发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发扬传统“仁爱”精神,有益于营造互相关心、帮贫济困、团结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形成良好乡村社会风尚。

  “诚信”是人们修身、立业的重要原则和道德规范。诚信要求做人要言行一致、里表如一、信守诺言;生产经营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当前,有些人经济利益至上,导致传统诚信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不良影响,这使弘扬诚信之德更加急需。当前要采取多种措施,在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一切领域中大力弘扬诚实信用之风,从而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