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精致有两个释义:一曰精巧细致、精美工巧;又曰美好、有情致、情趣。精致是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和品位,也是现代化城市该有的品质,经济越发达的城市,对精致的要求越高。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指导意见》,提出要以精致精细展示潍坊品位,打造精致无处不在、精细处处体现的精致城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抓好城市设计,推动精致城市建设走深走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也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治理能力方面对精致城市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部署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市上下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他在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的理念,与此同时,兰州、扬州、苏州等也在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精致城市。那么,该如何打造彰显潍坊个性的精致城市?这就要求我们在规划、建设、管理上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

  城市规划必须超前合理、精确恰当。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它的成功得益于规划清晰,有远有近,有总体有分类,规划的显著特点就是重视打造独特的城市形象,主要表现在道路、水系、建设、绿化的风格上,科学的空间布局造就了一流的人居环境。潍坊要打造精品城市,也得具备超前的规划思维、长远的眼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谋篇布局。要有全局视野,规划设计中千万不能短视,要做到点面结合,坚持“全城一盘棋”,进行系统的科学布局。建筑的颜色和风格要趋于一致,才能实现和谐统一。对于交通、道路、通讯以及水电暖的规划要做到多规合一,很多大项目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应该具备大局观念,避免今天建设,明天补救,随时在马路上打补丁、道路上加拉链,若整个城市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又哪里来的精致呢?精致城市就要讲究精细化,规划要力争一步到位,不管是整体规划还是单体设计,都要力求成为精品,精品叠加才能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规划要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这一点完全可以借鉴杭州的做法,精致不是推倒重来,不能否定历史。文物古迹承载着城市的记忆,是城市最忠实的记录者,最能彰显城市的个性,它们本身带有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可以很好地提升城市品位。对于城市里的文物古迹一定要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好传承好,要打造成能让人驻足的风景。特别是历史街区,绝对不能一拆了之,而是以它们为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合理开发,融入到城市大布局中,变成城市的点缀,做到古今结合、浑然一体,尽可能多留下一些历史信息。

  建筑设计必须特色鲜明、匠心独运。建筑是凝固的艺术、立体的文化。在建筑设计上一定要注重美感、精细化,每一个细节都要讲究完美,一砖一瓦都不能忽略。作为世界时尚之都的意大利米兰市,其跨越世纪的米兰大教堂就将建筑美表现到极致,因其精致绝伦而成为传世之作,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地标性建筑、大师级作品。特色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建设还必须有特色。一位学者曾说过,一个城市只有保持它所固有的特色,在历史和文化的传统上不断塑造和美化自己,才会具有真正的魅力。特色来自于历史人文、产业特色、自然景观,要因地制宜,把它们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形成个性鲜明的建筑风格,展现城市独有的特色文化,坚决杜绝“千楼一面”“万景雷同”。

  精心设计城市的公共空间。从细节着手,营造微观的艺术氛围,打造精巧别致的公共空间。美国东部小城波特兰,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规定所有的商业建筑必须在建造费里面拿出1%来做公共空间,请艺术家们精心设计、创作雕塑、水池、小花园等,于是,所有的大型公共建筑周围都有了非常精美的雕塑和景观。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终于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打造成为精致的艺术之城。精致来源于积累,来源于创新,我们要善于打造城市景观小品,街心公园、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公交站点等,都可以进行精心设计,加入体现潍坊城市文化的元素,使之成为展现潍坊城市文化内涵的精美画卷。

  城市管理必须细致周全、精准到位。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和品位的提升。精致的城市一定是环境优美整洁、秩序井井有条的,这些都要依靠管理来完成。要加强公共场所设施建设,在住宅小区、公园、商场合理规划配套停车场,设置必要的公共健身场所,配置好水、电、暖、气、通讯、网络设施,做好街道的绿化、亮化,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精神娱乐场所。从简单的城市生活细节着手,提升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将精致落实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设计要更加人性化,多花费一些心思在能给市民带来更大方便的小事上,如公园的长椅挂钩、下水道井盖的设计、垃圾箱的位置以及公共卫生间的卫生纸等,使大家能够触摸到城市的温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中,做到管理智能化。潍坊高新区采取的无人机巡航就很有借鉴意义,通过巡航能够及时发现违法建设、乱堆渣土、裸露土地、占道经营和脏乱差死角等问题,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精致的城市不仅有美的外形,还必须有精致的人,人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品位,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在聚焦城市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更加注重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善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管理他们,督促他们形成良好的公共意识,提高公共道德水准。只有市民文明程度提升了,才会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得精致,从而使整个城市走向精致。(青州市委党校 傅冬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