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不少地方用“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逐渐提升城市“颜值”,在不断创新和摸索中走出了一条改善生态环境的新路子。简而言之,做好生态文明工作,关键就是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细节入手,一步一步地做实各项工作,只有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建设美丽山东的宏伟目标。

  生态环境的改善,健全的工作机制是基础,更是保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关系。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一个地区如果生态环境搞坏了,即使GDP暂时得到发展,那这种发展无疑是饮鸩止渴。例如,昌邑市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首先从机制上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有了好的机制做基础,工作效能就能更加科学有力。短短几年的时间,该市的生态环境就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生态环境改善,工作模式创新至关重要。时代在进步,工作方式也必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调整,因此敢于创新才能确保始终站在时代进步的前沿。城市环境改善工作如果只是遵循原有的工作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据了解,昌邑市当地创新出一套“一冲二扫三洒”的城市环卫作业模式,实现城区精细化保洁的“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及时清除各类污染城市环境的垃圾。检验一项工作做得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大家对该市环境改善的肯定和支持,就是最好的证明。

  生态环境的改善,狠抓工作质量是根本。很多地区存在生态“顽疾”,相关管理部门也深感头痛,而单靠一个部门的努力也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要想逐渐改善这种状况,一方面须加强有关部门间的合力,对环境整治齐抓共管,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令行禁止,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还应该持续发挥“绣花”功夫,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着力解决痛点难点,把本地区的颜值逐渐“绣”出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不仅体现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面貌,也是当地民众生活状态的重要体现。唯有用坚实的努力和付出,才能真正把我们山东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好,才能绣出“美丽山东”。(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