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这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员队伍管理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任务。当前,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对于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员能力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重要课题去研究,优化党员教育管理的路径和机制,努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推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也是一个永无止境、“螺旋式”上升的积淀过程。现实中,个别党员在自学中存在浅尝辄止、心浮气躁现象,有的参加集体学习不积极、不热心,有的以分身乏术为由不参加组织生活和教育培训。不仅错失了党性觉悟和素质提升的宝贵时机,也给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打了折扣。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科学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关键是激发党员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内容,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教育内容,错时安排培训时间,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问卷调查、座谈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摸透党员服务需求和培训意愿,精心设计教育培训“菜单”和党员活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要全力打好“组合拳”,在提升党员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成效基础上,注重优化“课堂学习+实践教学”模式,更多通过设立先锋岗、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加强实践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宣传党员先进典型,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系统性、生动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责任,是工作基础更是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列入重要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加强领导,层层抓好落实。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监察、宣传和党校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壮大党员教育骨干、党务干部、组织员等队伍,确保有人抓、能抓好。要夯实基础保障,加大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建设,加快党员教育培训教材、课程、课件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加大财政为主、党费补充的资金保障力度,强化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的成效评估、督查检查和评选表彰力度,促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健康开展。(刘文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