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随着国内疫情不断缓解,开学时间逐渐明朗,各地都进入了繁忙的开学筹备阶段。各种筹划、各种会议、各种预案、各种检查……大家手忙脚乱地开始由线上往线下转移。经过长时间准备、反复核验、不断改进,我们终于即将迎来开学的日子了。 

  在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本学期的开学多么来之不易啊。但,学生复学入校只是个开头。各学校将转入疫情防控与学习并举的新常态,急需尽快由动入静,有序展开教学、生活。后疫情时期,重中之重是稳定军心,从宅家到重返校园,老师和学生的心态都发生很大变化。

  校园还是那个校园,老师还是那群老师,学生还是那些学生,但是大家的情绪变了、心理变了,甚至看待生命、看待世界的眼光也变了。再加上疫情在全球大爆发引来的不安感,焦虑、恐惧、着急、期待……每个人的心态都有些小复杂。表面有序的校园,可能有很多情绪和心理的潜流在涌动。

  此时此刻的校长,不但要眼中有工作,更要眼中有人,要敏锐捕捉师生后疫情时期的情感状态,成为师生心理的调节师、情绪的稳定器。让校园“静”下来,先要让大家的心静下来!传递正能量的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让疫情过后的校园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温情脉脉,笑意盈盈……只有这样,校园才会重新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

  后疫情时期,另一个紧迫任务是“新常规”的制定和实施师生重回熟悉的校园,但是面临的问题却是陌生的。诸如上课要不要戴口罩?如何确保小学生正确戴口罩、不乱扔口罩?戴口罩上课如何尽量少讲多练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孩子?寄宿学校如何做到“学位、餐位、床位”三固定?艺体类容易身体接触的课程如何做到让孩子保持适度距离?如何避免小学生躲到卫生间等老师看不见的地方“扎堆”?家长接送孩子如何缩短在校门口等待的时间?如何用线上沟通代替传统的面对面沟通方式?

  这些过去从没有遇到的问题,呼唤“新常规”,期待“新管理”。只有用新的机制和策略及时化解问题,校园才能“静下来”!

  后疫情时期,教师管理体系要升级迭代。老师们疫情期间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和创造,迅速用线上教育教学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心,其中的辛苦和付出千言万语难以形容!校长对此要感同身受,以极大的同理心理解和感谢老师,要比疫情前给予老师更多关爱、更多支持。

  同时要反复认真地思考:疫情究竟给师生心理带来哪些影响?线上教育有哪些经验可以移植到线下?回归后的教学有哪些需要改进?落下的课业如何在不加重负担的前提下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补上?后疫情时代的新教研、新备课、新班级管理如何开展才能更有成效?

  这一切都需要校长用新的理念和行动来应对,抓思想,抓情感,抓老师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上下同心、职责明确、各归其位,学校才能忙而不乱“静下来”!  后疫情时期,千万不要忽视对工勤人员的关注和管理。保安、炊工、宿管、医生等虽然有很多不是学校的“在编在职人员”,但是他们对抓防疫、保教学具有同等重要作用。他们收入相对较低,但是工作同样辛苦、责任一样重大。他们需要关爱和理解,更需要专业的培训和支持。特别是寄宿学校,应尽快安排专人负责培训和日常管理,不能因管理不到位发生问题。

  开学在即,我们从一个“考场”进入另一个“考场”,这既是“试金石”,也可能是“分水岭”。诚愿校长们:以为人父母之心,行为人师表之实,以春天般的热情和温暖迎接师生重返校园!(魏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