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关爱新生命项目是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等批准注册的公益慈善项目,基本内容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6个月婴幼儿免费供应配方奶粉,其他家庭按市场价格减免50-70%供应;免费筛查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疾病。基本运行机制是政府主导、公益保障、部门实施、项目运作、群众受益。关爱新生命项目顺应了历史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是德政善举、长久之计、未来之兴,本文从哲学角度做一探讨。

  其一,关爱新生命项目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实事求是要求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根据事物发展变化的情况,及时分析新形势、适应新要求、采取新对策、取得新进展。建国之初,百废待兴,经济困难,国家贫穷,难以温饱,根本谈不上关爱项目。但我们站起来以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改革开放,振兴经济,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变,生产力水平大提高、人民生活大改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时,我们已经具备了实施关爱项目的条件,必须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适应发展。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形势、落后于人民。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改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事业等等。落实这些要求,必须实施营养改善行动,尤其是儿童营养干预行动。而关爱新生命项目就是实实在在、具体有效、易于操作、不可或缺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凡修政教当修于可修之时”,时至今日,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新的境界,改革不合时宜的做法,开展关爱新生命项目是与时俱进、落实健康行动、提高人口素质的具体体现。

  其二,关爱新生命项目是唯物史观的必然选择。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之一。中国共产党生动地运用唯物史观,确立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确立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施政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勇前进。这些大政方针只有一步一步、一环一环、一点一滴地落实到家到户到人,才能不尚空谈、落地生根、惠及于民。关爱新生命项目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喝上好奶粉,让经济负担重喝不起奶粉的家庭孩子能够喝得起奶粉,让新生儿免费进行遗传代谢疾病筛查,把好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落实了总书记关于“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指示精神,群众由衷感激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唯物史观指导工作,必然会选择关爱新生命之类的项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幸福。“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把关爱新生命项目推而广之、持而续之、创而新之,百姓就会受益多多,党的形象就会更加伟大,民族复兴就会日益临近。

  其三,关爱新生命项目是新陈代谢规律的现实表现。新陈代谢规律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爱新生命项目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生事物,正所谓芳林新叶催陈叶、长江前波让后波。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具备了向往美好生活的条件,应不失时机地推进爱民利民惠民为民赢民的新时代项目,在实际工作中支持新生事物的发展,做改革的促进派。国际研究表明,3岁以下幼儿喝配方奶粉的比不喝配方奶粉的以后身高和智力都显著增高。所以,日本提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日本、韩国、欧洲等3岁以下幼儿免费领取配方奶粉,落实幼儿营养计划。我国发展到今天,为了提高人口素质、为了民族强壮、为了伟大复兴,实施关爱新生命项目也就应运而生了,而且该项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途,是新陈代谢规律的现实反映,只能推动她鼓励她扩展她,不能阻挠她打击她抹杀她。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由点到面、造福百姓是不二选择。关爱新生命项目在大江南北全面实施之日,就是人口素质大有提高之时。

  其四,关爱新生命项目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关爱新生命项目是在实践中经受考验才发展起来的。项目实施之初,褒贬不一、众说纷纭,有的怀疑、有的担心、有的观望、甚至有的反对,认为“天上不会掉馅饼”,因而不积极、不主动,推一推、动一动,十分吃力。以潍坊市为例,2017年底启动关爱新生命项目,2018年上半年一月一月的零零散散、进展缓慢、效果很差,经过反复发动和受助对象现身说法,直到八月份才全面启动起来。随着受益群众越来越多,项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群众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反对的、怀疑的、担心的不攻自破。经过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关爱新生命项目是行得通、做得好、实惠多、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2019年市政府把这一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当年发放公益资助奶粉19多万桶,免费筛查遗传代谢疾病7万人,受益群众达8万多人,直接减少育儿成本8600多万元。有的贫困家庭领到公益奶粉后,激动得双手发抖、两眼流泪,连夸“共产党好、现在的社会好!”有的育龄妇女说“本来想生一个孩子,现在有公益资助奶粉,养两个和养一个用的奶粉一样多,我就再生一个”,类似例子,比比皆是。由此切合了国家鼓励生育二孩的政策,同时用实实在在、具体可靠的手段落实了国家精准扶贫和提高人口质量两大战略,可谓善莫大焉!

  其五,关爱新生命项目在矛盾中不断完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矛盾既统一又斗争推动着事物不断发展。关爱新生命项目就是矛盾原理的生动写照。这个慈善项目树立的是政府形象、受益的是广大百姓、得口碑的是慈善组织,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但矛盾总是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百姓受益了,可是因为免费筛查,原来收筛查费的医疗服务人员不能收费了;因为全额、差额资助奶粉,市场上同品牌奶粉价格高、挤压卖不出,经销商利益受损了;因为工作量增加,部分人员不想干、不愿干、畏难发愁了,等等。上述人员不满情绪较高,甚至从舆论上、行动上进行抵制,或多或少影响了项目开展。令人欣喜的是,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因为有人提出种种反对意见,项目实施方借机反弊为利,及时采纳合理成分,规范、完善项目的程序、手续、办法、策略,使之更加合理合规合情,不断完善提高,各方面达成共识,真正做到了把好事办好,使关爱新生命项目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跃。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关爱新生命项目之花会姹紫嫣红,开遍祖国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孩子更健康、百姓更受益、民族更兴盛。(李迎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