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前不久,武汉方舱医院内一名患者在病床上捧书阅读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清流哥”。其实,读书的人,在阅读的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除了病床上的年轻人,很多隔离在家的人们也都是每天与书相伴。与此同时,那些戴着口罩在书店、咖啡馆、图书馆、地铁站的读书人,也从来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阅读,从中汲取知识的力量,点亮“精神灯塔”。对各自领域未知地带的渴求,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获得极大满足,眼界、人生观、价值观都尽在于此。这种对知识的求知若渴,并不会因为年龄的增大而消失,对于知识的热爱,不管在哪个年龄阶段几乎都是一样的。

  毛姆在《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中写道:“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真正喜爱读书的人,内心世界都能获得安宁。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导致很多人产生了焦虑情绪,读书则是一种能够调整心态、缓解压力的方式。人们在种种经历后,都应该用某种方式来拥抱动荡后的世界,那么阅读可能就是其中最简单最聪明的方式。阅读如同一股清流,慰藉了无数恐惧紧张疲惫的心灵,为他们带来温暖、振奋和感动。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读书是学习的必要条件,是思想提升和个人成长的必备要素。书本的滋养,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少人表示不读书是因为没有时间,抑或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其实,养成阅读习惯并非什么难事,关键在于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从马上阅读开始。多读书,读好书,并从中汲取滋养身心的力量。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陶冶的是情操,构筑的是思想,丰富的是灵魂。

  今天,让我们远离世俗的喧嚣,让阅读点亮人生,滋养一下日渐枯涩的灵魂。是为救己,亦为救世。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