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今年大暑节气于22日开始。大暑三候之三候“大雨时行”,近期南方暴雨造成多地受灾、汛情十分严峻,北方地区也陆续进入全年雨水最多的时候。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各级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扛牢扛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把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具体行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要进一步压实压紧防汛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入七月份以来,南方多地频频拉响汛情警报,我市虽未出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但要清醒地看到极端天气造成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严重性,特别是连续两年遭遇强台风袭击,最强降雨量连续刷新,给我市造成了重大损失。未雨绸缪、重在预防,各级要切实做好防汛救灾预案、队伍、物资等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前段时间,我市成功举行了2020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指挥的规范性、组织调度的科学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各级防指要加强统一指挥、强化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及时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备足备齐防汛物资,提前部署抢险力量,全面落实避险措施,把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充分,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风险。(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