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市委书记惠新安在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上强调,要持续优化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对广大群众来说,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鞋子穿着合不合脚、舒不舒服,脚最清楚;政务服务好不好、对不对路子,群众是最终“裁判官”。正如市委书记惠新安所言,我们“不能满足于制定好政策,更不能使政策停在文件里,要从群众笑容里看实效”。虽然我们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取得不错成绩,但要居安思危,下彻底的功夫,用更多优化政务环境的实效取信与民,让更多的笑容在切身感受中绽放在群众脸上。 

  思想要解放彻底,根除群众不愿看的“阴阳脸”。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书记惠新安曾指出,与南方“五市”相比,我们所有差距的根源都在思想观念上。既表现在安于现状、沾沾自喜,缩手缩脚、过于保守,又表现在注重面子、不重实效,面对危机思想麻痹等等。这一切问题表象的背后,本质就是思想解放不彻底,再进一步讲,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解放到底,“官本位”作祟,始终未能根除。我们“一次办好”改革措施一点不输“五市”,但效果却相去甚远,如市委书记惠新安指出的“感觉不在一个世纪”,道理就在于此。毛泽东讲“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否则呈现在群众面前的一定是“阴阳脸”,即形式上设身处地为了群众,实质上没有彻底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至于出现了外甥打灯——照旧,个别人甚至从中作梗“使绊子”等不良现象。这样“三心二意”的“阴阳脸”群众是不接受的、不愿看的。其实,我们每一项政务改革无不是为群众着想,为什么有的改革群众不乐意、不买账,抵触甚至反对?根本原因就是个别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思想解放不到位、不彻底,存有部门利益甚至个人私心的“小九九”,没有把群众彻底放在心坎上,党的“群众经”要么念少了,要么念歪了甚至念没了。为人民服务来不得半点虚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不愿看这种表里不一的“阴阳脸”,必须根除。 

  改革要一改到底,消除群众不想吃的“夹生饭”。“夹生饭”就是没煮熟的饭,对于改革,就是不彻底的招。优化政务环境,从“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到“拿地即开工”、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能不能一改到位、一改到底直接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着优化政务环境优劣。如果“最后一公里”难以逾越,带给我们的是伤不起的“夹生饭”,如鲠在喉让人不好吃、难消化,哪个群众愿吃?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铤而走险,关键是改革要切中要害改到位,改到群众心里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成效,万不可把改革做成“夹生饭”,表面风风光光引人入胜,实则遮遮掩掩“虚晃一枪”,让群众缺乏应有的获得感。面对当前我们还存在的项目落地方面审批时间长、审批流程繁琐、验收效率低,政策落实方面政策不好用、落实不见底、承诺不兑现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一定要持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该下放的一定要放到底、该管理的一定要管到底、该服务的一定服务到底,不做象征性改革,不搞半拉子工程,像昌乐县探索的“拿地即开工”模式一样,“一次办好”一改到底,坚决杜绝“夹生饭”。 

  工作要落实彻底,肃除群众不待见的“假把式”。群众最需要的是落实,最畏忌的是落空。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优化政务环境首当其冲,任务繁多,迫切需要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然而却还有个别干部,说的多做的少、只出工不出力,抑或叫得响做得空、雷声大雨点小,被群众戏称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这与我们持续优化“一次办好”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格格不入的,与我们服务于民政务改革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归根结底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惰政的具体表现。这种“假把式”干部,用假作为、假把式摆出“真”架势,拿来哄骗群众、欺骗领导,让好政策、好举措走了过场、打了水漂。于民伤害群众感情,群众是不待见的;于党贻误发展,更是绝对不容许的。如何治理“假把式”?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关键就看是不是能切实做到说了就干,干就干好,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这才是我们每一名为政者的本色。 

  监督要评判彻底,铲除群众不能忍的“绊脚石”。优化政务环境,监督是最后防线。当前,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依然在个别单位存在,这已成为群众不敢惹得“拦路虎”,不能忍的“绊脚石”,正或多或少地销蚀着我们良好的政务环境效应,必须高扬监督利剑彻底予以铲除。当前要做好两点:一是要认真落实好群众监督的“好差评”制度。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习近平总书记讲“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政务环境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绊脚石”是不是绊脚群众最有评判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监督评判政务环境的“尚方宝剑”。要让政府能被评,群众愿去评,结果敢碰硬,通过“好差评”制度来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二是要切实贯彻好自我监督的“十二条”举措。潍坊市纪委监委近日出台的《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已为监督评判营商环境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自觉走出政府“自我感觉良好”的怪圈,以敢于自揭伤疤、敢于自我开刀、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举,恪尽监督职责、严守评判底线、推动刚性兑现。对危害政务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铲除营商路上的“绊脚石”,让优化政务环境更多实效绽放在群众满意的笑容里!(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