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何谓“敬畏”?《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又敬重又畏惧”,是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的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态度、行动。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一个人有敬畏心,就能自觉约束自己,严守纪律和规矩,找准行为方向,始终心存“戒惧”,不敢不想不能做出突破“底线”之事。对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对历史、权力、法纪常怀“敬畏心”,方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对历史常怀“敬畏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读史可以明志、知古可以鉴今,敬畏历史,才能掌握其中规律,做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中华民族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充满了信念的力量、展现了革命者的担当。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就要学好党史和新中国史,以史为魂,筑牢信仰之基,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补思想之钙、铸红色之魂,永葆初心不变;要以史明志,立志做大事,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凡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努力奋斗;要以史壮歌,稳把梦之舵,即认清当前使命,又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对权力常怀“敬畏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权力滥用、贪污腐化总是发生在失去“敬畏心”的领导干部身上,缺少“敬畏心”,权力就容易不受约束,往往会导致擅权、专权、弄权,出现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最终滑向欲望的深渊。要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用权为公、用权为民、廉洁用权,就要敬畏权力,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公器”,只能用在人民群众身上,要严管“身边人”,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切勿“私用”,防止“权力寻租”;敬畏权力,要领悟“亲”“清”之道,既要把企业家当朋友,给予他们生产支持、生活关心,更要防止掉入“围猎”陷阱,以权谋利、以权换利;敬畏权力,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涵养“官德”,对特权思想的滋生保持警觉性。

  对法纪常怀“敬畏心”。《集俗语竹枝词》一诗中写道:“公门里面好修行,半夜敲门心不惊。”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面对财色诱惑,做到“心不动”“目不眩”,坚持廉洁从政,就不怕“半夜敲门”。从近年来曝光的贪腐案件来看,很多都是抵抗不了诱惑,从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组织原则、组织程序、组织决定,杜绝“拉帮结伙”,做“两面人”,要始终表里如一,在政治上坚决保持与党中央一致;要严守党纪国法,强化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戒惧意识,锤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保持内心的“定力”“清净”;要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主动积极接受警示教育,知方圆、守规矩,洁身自好,方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韩晓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