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每名年轻干部都要着力提高各项本领,增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如万千溪流归入江海,汇聚成共践伟大中国梦的豪迈情怀。

  “内外兼修”提高政治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补足精神之钙,在面对急难险重、财色诱惑之时,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因此,年轻干部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锤炼过硬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以阳光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工作,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一方面要做好“内修”,加强理想信念修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读原著、学原文,汲取理论知识“营养”;一方面要做好“外修”,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先利其器”锤炼干事本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琐、工作量大,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就要到基层去潜心修炼“善其事”的本领,吃常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做到“先利其器”。要修炼“草揺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敏锐洞察力,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推动落地见效;要提炼总结实践中的经验作风,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面对成绩,杜绝“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要时刻“倒空自己”,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储备专业知识、涵养专业精神,做到与时俱进,提高干事的科学性、专业性。

  “逆境成长”展现担当作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年轻干部就要勇于担担子,主动到吃劲岗位、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能做温室中的“花朵”、象牙塔中的“娇子”。要明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饰失误、推卸责任,年轻干部不能因为怕出事就不干事,宁做“太平官”,患上“慵懒病”,要敢于走出“温室”,多经历急事、难事,积累宝贵经验;要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要增强抗风险的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要下好“先手棋”、抓住“风险点”,提前预判绸缪、防微杜渐,练就担当“真本领”,敢于走出“象牙塔”,为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负重前行”。(王立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