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教训,扎实做好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努力争取在今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打一个“翻身仗”。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总的来说,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我市总得分未进入前列,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深刻汲取教训,反思不足、知耻后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突出抓好当前各项任务的落实,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攻坚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对照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全面夯实工作基础。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尽快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规范和标准。强化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最优标准,以缩短重点事项的办理时限,倒逼流程优化、环节精简,全面提升我市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要提升政策供给质量,加强政策支持,特别是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规范清理涉企收费政策,发现问题坚决清除并列入“黑名单”;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妥善处理好各类涉企诉讼案件,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转变理念作风,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持续转变服务理念,强化主动服务、强化部门协同、强化政策落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营造本地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外地企业进得来、办得好的最佳投资环境。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要在全社会倡树“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形成支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潍坊、了解潍坊、投资潍坊。(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