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我市面向小学生推出免费暑假托管服务的好政策,为确有需要的家庭过好暑假提供便利。该政策的出台,不仅是我市教育系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题中之义,更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一直以来,如何妥善安排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是家长们颇为关注的话题。在我们的传统习惯中,学生的寒暑假就是回归家庭,但对一些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生活较为拮据的困难家庭而言,面对孩子们近两个月的长假,看护难、教育难、陪伴难反倒成为家长们的一块“心病”。

  解决暑假一些孩子“无处去”“无人看”的问题、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又惬意的假期,家庭责无旁贷,而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帮助更多家庭排忧解难。政府的职能就是服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政府出台免费暑假托管服务,正是结合本地教育实际,充分盘活各项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家庭的实际需求,为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有趣、意义非凡的假期保驾护航,生动体现了“为民服务无小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免费暑期托管服务是件“走心”的民生事。把好事儿办好,需要在纾解民生痛点、堵点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一方面托管教师人数有限,又是全天候管理,在托管过程中对孩子的安全责任、心理健康都需要有更细致的配套监管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想方设法丰富孩子们的托管生活,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有品质且有意义。同时,在保障教师积极性和权益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引入“五老队伍”、优秀师范大学生、社会公益人士等参与,不断拓展服务形式和内容。

  总之,开展暑假托管服务,除了好心和好意,还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公益等一齐发力,共建共治,在满足学生差异化、个性化成长需求的同时,努力实现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孙瑞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