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高屋建瓴、贯穿古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省、市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要深刻理解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必将极大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汇聚起勠力同心开新篇、众志成城谋复兴的磅礴伟力。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把我们的事情做好。

  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系统总结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向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要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升华,进一步丰富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根源,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和极其宝贵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终身坚守、终生不渝的政治灵魂,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伟大建党精神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要深刻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紧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九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作出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的战略部署,把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向一个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九个必须”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带有政治性、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潍坊落实落地。

  要深刻理解把握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一伟大号召,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是对全体共产党员的明确要求和殷殷嘱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自觉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洪流之中,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拼搏实干,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