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史记·商君列传》中载:“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意思是说能够听从别人的意见叫做聪明,能够自我反省叫做明智,能够自我克制叫做强者。因此,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要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自身“听”“省”“谦”三种素养,为奋力干事注入不竭动力。

  修好勇于“听”的素养。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回顾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若想建功立业无不需要虚心纳谏、从善如流,比如唐太宗任用贤能,善于纳谏,能够做到闻过即改,开创了“贞观之治”,李世民和魏征的故事为后世传为佳话。我们党从建立伊始,就非常注重听取意见,在淮海战役前夕,毛泽东同志在战略决策中认真听取邓小平、陈毅、粟裕等战友们的建议和意见,使起初“小淮海”的战役构想,向“大淮海”的作战意图推进,取得巨大胜利,加速了历史进程。对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而言,从善如流就是要善于喝“苦口良药”、敢于听“逆耳忠言”,特别是基层干部,要常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坐“一条板凳”,推心置腹、倾心交谈,让群众对自己“挑刺”,如此方能牵住自我革命的“牛鼻子”,找到推进工作的“发力点”。

  修好敢于“省”的素养。《荀子·劝学》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这句话强调了反省对一个人不断进步的重要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同志曾经犯过“立三路线”错误,但是他主动地作自我批评,勇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为革命立下卓著功勋。新征程上,党员干部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风险和挑战,如果“讳疾忌医”,就很可能“病入膏肓”。因此,党员干部要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就要绷紧“不犯错的弦”、常敲“不犯错的钟”,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身,真刀真枪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做坚定的自我革命者。要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刀刃向内开展自我批评,敢于向自己存在的问题发起“挑战”,时刻叩问初心有没有变、使命有没有担。要不断提高自己举一反三的能力,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对症下药”,又要跳出一时一事看问题,追根溯源查原因,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修好善于“谦”的素养。京剧大师梅兰芳,他不仅在京剧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还是丹青妙手,他拜名画家齐白石为师,虚心求教,总是执弟子之礼,经常为齐白石老人磨墨铺纸。可见,自古能者,皆谦逊克己。党员干部执政为民,不是要“高人一等”,而是要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做“聪明人”,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保持“麦穗低头”的谦虚心态,明白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别人的“高看一眼”是岗位所带来的,想要获得真正的尊敬,就要真干事、干实事、干成事;要做“奋斗者”,不要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积蓄蓬勃向上的动力,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做“老实人”,始终严于律己,远离“高压线”“围猎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把稳前进的“方向盘”,不因“微利之诱”“五色之惑”迷失方向,方能在新征程中成长为把得稳、坐得正、行得直的“强者”。(奎文区委组织部 李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