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一个拔节而长的城市,需要倾听城市每个角落的声音、呼唤和期待。

  倾听是一种谦和的姿态。恰如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所说,“让我们看待周围的目光再认真些,让我们倾听别人意见的态度再真诚些。只要拥有一颗谦逊之心、坦诚之心,周围所有的人和物,就都能成为自己的心灵之镜。”

  倾听更是一种起飞的力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打捞与倾听那些散落在城市角落里的声音,能够发现城市治理之短板,能够发现市民生活之期待。倾听不是目的,解决才是终极。城市的温度与光荣,就在于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市民,就在于为市民解决衣食住行的操心事、烦心事、苦恼事。城市越是善于倾听、善于解难,城市越是温暖和谐、四季皆春。

  倾听要善于打捞最活跃的声音。网络重构社会,科技赋能时代。在一个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在一个社会不断分化的时代,在一个需求从重迭到分化的时代,我们要学会从“人找政策”转变到“政策找人”,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现在,网络上活跃着许多诸如留言、跟帖、反馈等不可胜数的声音,这是最原生态的诉求,因为无拘而坦诚,因为真实而价值,因为活跃而多元。这些最活跃的声音,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治理之失、发现群众之愿、发现城市之弊,进而让我们跟着群众的声音、解决群众的问题、增进群众的福祉。

  善于打捞最活跃的声音,是一个城市理性而科学的善治思维,也是城市拔节生长、温暖向阳的深厚力量。(马廷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