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因此,年轻干部要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注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就洞幽察微的“观察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而有的干部眼睛不够“亮”,“眼光浅、眼界窄”,不善于、不愿意发现问题,甚至被“一叶障目”,看不到问题产生的根源,找不到应对措施,导致工作开展变形、走样。因此,我们要锤炼政治慧眼,让眼睛特别亮,能够透过表面现象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善于发现问题、超前谋划,实现治标治本、规避风险,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廓清迷雾、心明眼亮。 

  练就把握时局的“领悟力”。“一了千明,一迷万惑。”政治领悟力是高屋建瓴驾驭复杂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年轻干部的必备素质。如果对时局和风险理解不透、认识不深、把握不准,就不能见事特别早,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容易让“小问题”演变成“大纰漏”。政治领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提高年轻干部政治领悟力,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在潜移默化中将其融入血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明白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要把握机会、主动学习,自觉接受锻炼,用好组织提供的平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职责转化为个人的自觉担当。 

   练就务实重行的“执行力”。“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年轻干部活力足、行动快,但应当注意,行动快不是对政策执行的“囫囵吞枣”,而是经过精细研究、深思熟虑后的“快马加鞭”。因此,年轻干部要紧绷责任之弦,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执行工作任务,做起而行之的“带头人”。“一勤天下无难事”,要想行动快,还要围绕“勤”字下功夫,勤往基层跑,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奎文区委组织部 李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