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这是由一次便民尝试促成的一场全域性改革。今年3月起,潍坊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为“停车难”开出了潍坊“治理方”。一次便民尝试促成为民新政,一场停车改革从“市府大院”停车场出发,快速推向全市。

  这是一场由停车改革打开的城市治理新局。开放之后的“市府大院”,停车井然有序。“市府大院”停车场带头免费开放,不仅赢得市民点赞,也起到示范作用,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快速跟进,分时段免费开放停车泊位超十万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以问题导向破解停车改革推进中的堵点,破解医院“停车难”,潍坊市人民医院率先“破题”,阳光融和医院等非公医疗机构、陆军第八十集团军医院等部队医院积极跟进,全市上下步调一致,一座近千万人口城市所有医院向患者及陪护人员提供免费停车,这在全国也是首举。

  这是呼声从人民群众中来,回应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生动体现。不仅是政府机关的停车位,城市道路、社区街道、企业商超、背街小巷等也在可能的情况下向市民开放。从1个到52万个,“小蓝框”带来的不仅仅是停车便利,从更深层次上说,是撬动起了各级政府机关施政理念的进一步转变,是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场城市与人民的温情互动,体现的是潍坊这座城市独有的精神力量。具体、可感的惠民之举,体现了地方政府的亲民、为民姿态,社会各界纷纷加入限时免费停车的服务。不少志愿者上街认领路段维持秩序,义务施划“小蓝框”。“按时、守规”变成了市民的行动自觉,困扰城市已久的“停车难”问题在潍坊打开突破口。背后,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独有的精神力量。无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还是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还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始终牵引着潍坊向上、向善、向美的追求,这是最可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一座人民城市的精神所在。(石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