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杨守伟是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作为孤弃儿童护理员的她,兢兢业业工作了21年,成为了1000多名孩子的妈妈。杨守伟的感人事迹无一不闪耀着新时代职业道德模范的光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在杨守伟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爱岗敬业就是要热爱工作岗位,对工作极端负责。2000年,因工作调动,29岁的杨守伟来到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成为一名护理员。为更好地照顾各种重病重残的孩子,只有高中文化的杨守伟自学相关知识,她先后取得了孤弃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台梭利中级教师等多项证书。在工作过程中,杨守伟与同事积极探索更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护理方法,发明了唇腭裂患儿“吸管式奶瓶”“脑瘫衣”、康复手环等众多所需设备,探索出了早产儿护理、肛门闭锁儿术后护理等护理方法。她在护理员的岗位上勤奋努力、恪尽职守,成为同业人员的典范。

  诚实守信就是要诚实劳动、信守承诺。杨守伟的工作对象是唇腭裂、脑瘫、脑积水、智障、手足畸形等患有残疾的儿童。这些孩子不能自主表达需求,只能依赖护理员耐心细致的观察。因此,护理员的工作更多的是“良心活”。杨守伟刚到福利院时发现孩子们有撞床栏、摇头晃脑、玩手指的行为习惯。老护理员认为福利院的孩子就是如此,这是智力低下的表现。对此,杨守伟提出“脱离床铺”的理念,让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发生了重大改变。为更好地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她为护理员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标准,要求护理员在抱孩子、放孩子、换衣、洗澡、喂奶等细微工作中满足孩子们的情感需求。

  办事公道就是做到公平公正,不损公肥私,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在杨守伟的从业生涯中,她将全部时间都献给了福利院的孩子。为让更多的孩子回归正常生活,她先后带着200多名孩子做手术重返健康,但杨守伟的女儿却很少能够吃到妈妈做的饭,和妈妈见面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杨守伟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在单位里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热情服务就是要在本职工作上为人民群众服务。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大多从小被父母抛弃,缺乏亲情的陪伴与关爱。杨守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些孩子睁开眼就可以看到妈妈的笑脸,享受到正常孩子能够享受到的母爱。这样的初心与承诺使得她二十一年日复一日地辛勤工作,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无悔付出。

  奉献社会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社会和他人作贡献。21年来,在杨守伟和同事的悉心照料下,有467个孩子被家庭收养,回归了正常的社会生活。2000年以来,福利院积极借助各项医疗计划,使院里39名心脏病患儿重拾健康,56名唇腭裂儿童重塑美丽。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各项工作也获得了同行业的认可。

  杨守伟正是新时代中国无数个劳动模范的缩影。向杨守伟学习,更要向和杨守伟一样坚持一线工作的劳动者学习,积极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做社会主义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潍坊学院盖晓芳)

Top